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代码详查的几个要点

Posted on 2008-03-20 10:27 dennis 阅读(146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1、应当有一个详查表,关注reviewer过去遇到的问题和缺陷,对常见错误保持警惕

2、详查应当专注于检测错误,而非修正

3、详查的角色包括:
1)主持人:负责分配复查任务,报告详查结果,主持详查回忆,他需要能够理解被详查代码的相关技术细节,整体上控制详查进度
2)作者:代码的作者,负责陈述项目的概况,解释设计和代码中不清晰的部分
3)复查者(reviewer,《代码大全2》称为评论员,感觉不是很恰当):负责实际复查的工作的执行,负责找出缺陷。
4)记录员:记录发现的错误,记录任务的指派情况,记录会议
5)管理人员:详查是一个纯技术性的复查,应当避免管理人员的介入。如果管理人员介入了详查,那么参与的人可能会觉的在被评价,而不是去复查材料,导致焦点从技术问题转移到行政问题。按国情,这种情况相当常见。

4、明确详查的目的是发现设计或者代码的缺陷,而不是探索替代方案,或者争论谁对谁错,其目的绝不应该是批评作者的设计和代码。如果出现复查者做出不恰当的评价和发言,主持人应该制止,引导详查的活动的健康进行。这一点我觉的相当重要,对事而不对人。

5、详查会议后,主持人撰写详查报告,最好能提交给管理人员一份,并且应当及时进入返工环节,将缺陷分配给某人去修复(往往是原作者),并及时跟进监督缺陷的修复情况。



评论

# re: 代码详查的几个要点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3-20 23:20 by 隔叶黄莺
好东西,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