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周梦蝶

生活、程序、未来
   :: 首页 ::  ::  :: 聚合  :: 管理

ajax技术再思考

Posted on 2007-03-14 18:56 dennis 阅读(1235)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开发涂鸦
    近几日重读《ajax实战》,对AJAX技术的理解有点改变。当ajax开始火热的时候,其实那时我呆的那家公司早在02年时就已经开始用XmlHttpRequest做前后台的异步通信,因为做的是内部网应用,通过统一安装一个delphi写ActiveX表格控件来进行数据的展现和报表的打印,使用xml作为前后台交换数据的格式。所以当ajax技术开始火热的时候,我以为,我所做的就是ajax应用。买了《ajax实战》,读的也不深入,特别是前面几个章节读的半懂不懂,因为那时的我对javascript和设计模式等方面还没有深入系统的学习过。

    我们都知道ajax是javascript、css、DOM和XmlHttpRequest的结合体,可使用了这些技术的应用就一定是ajax吗?《ajax实战》提出了衡量是否是ajax应用的四条标准:

1 浏览器中的是应用,而不是内容;
2 服务器交付的是数据,而不是内容;
3 用户和应用的交互是连续的,大部分对于服务器的请求是隐式的而不是显式的;
4 代码库式巨大的、复杂的,而且式组织良好的,这个特点对于架构来说非常重要,需要认真对待。

如果以这样的标准衡量,其实我们的很多自以为是ajax应用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ajax应用,软件的应用可以划分为瞬态的和独占的,比如china-pub网站,这只是个瞬态应用,我们只是偶尔去访问它,对交互的连续性也没有很强的要求;而另外如word、excel之类的应用,需要持续不断的交互,我们点下某个按钮,总是期待能马上有个效果出来,这样的应用就是所谓的独占应用。ajax技术已经在很广泛的瞬态应用中实施,而ajax的趋势是否就是独占式应用?gmail和google map给出了答案,以及现在比较火热的web office等。可我对于此类应用的前景并不看好,像word之类的应用,对于实时性和安全性的要求是比较高的,而当前网络环境下的延迟和安全问题,会给此类应用带来相当大的隐忧。而实现这样的独占式应用,带来的也是服务器非常巨大的并发量,gmail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当你操作非常频繁的时候,容易出现莫名其妙的错误。

    我仍然认为ajax应该成为目前web应用的润滑剂,它应该应用在细节上改善用户体验上,而非彻底取代桌面应用,也不可能取代。

评论

# re: ajax技术再思考[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3-14 19:38 by BeanSoft
JS 运行缓慢, 缺乏成熟易用组件, 代码开发麻烦, 调试要命, 这是短期内改不了的, 取代客户端软件为时尚早.

# re: ajax技术再思考[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3-27 23:25 by wei
我仍然认为ajax应该成为目前web应用的润滑剂,它应该应用在细节上改善用户体验上,而非彻底取代桌面应用,也不可能取代
支持你的这句话。感觉它就是为了提高用户体验而存在的。

# re: ajax技术再思考[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2-08-08 07:47 by aa
hao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