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comments - 14,trackbacks - 0

随着大数据浪潮的到来,数据的价值也越来越得到了认可。美国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大数据:下一个创新、竞争和生产力的前沿》,指出“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数据正成为与物质资产和人力资本相提并论的重要生产要素,是企业的重要资产。

那大数据究竟有多少价值?又怎么来体现价值?

大数据的范围比较广,可以是一个有限的集合,比如政府、企业所掌握的私有的数据库,也可以是一个无限的集合,比如社交网站、博客、论坛等等上面的信息。大数据技术就是从各种各样的,大量的数据中,快速获得有价值信息的技术,包括数据采集、存储、管理、分析挖掘、可视化等等。大数据(技术)的价值,可从以下两方面来看:

从能力层面看

   从大数据的能力角度,主要有数据的存储、处理、查询三个方面,如下图:


数据存储能力

   数据的存储问题,一直困扰着信息系统的建设。数据量小的时候,可能不会成为一个关注的问题,毕竟存储介质也是符合摩尔定律的,价格月来月低,容量越来越大。但是对于超大量的数据,高昂的数据存储成本,也是低价值密度数据被抛弃的原因。随着技术的驱动,分布式集群、x86的发展,hadoop技术的逐渐成熟,给大数据的存储提供了生存的空间。大数据技术的推动,使数据得以存储下来,具备了大数据的存储能力,为数据价值的发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数据处理能力

      数据存储下来,就能发挥价值吗?远远不是。以前效率低下的、高成本的数据处理能力,是阻碍数据价值发挥的重要因素。不能在有效时间内对数据进行处理,数据就没有意义了。大数据技术的发展,大规模分布处理技术、spark内存技术的成熟,使数据能够有效处理,有了真正发挥价值的空间。

数据查询能力

   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能够有效处理数据,缩小数据的规模,使数据价值得以发挥。但是对于需要直接对超大量数据进行查询,传统的很多存储系统是无法支撑的。Nosql技术、spark等大数据新技术、新框架的出现,使大数据能够直接进行查询,有效支撑业务的发展。数据查询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加速了数据价值的体现。

 

从价值体现层面看

   大数据有能力存储了,也能够处理、查询了,但数据的价值,归根到底只有使用,才能把数据的价值发挥出来。从数据的使用方式,数据一般可以分为以下两种

ü 对内:对企业发展进行决策支撑,帮助企业更高效制定策略;支持一线营销管理工作,支持对目标客户进行精准营销,拓展业务。

ü 对外:开拓数据的长尾效应,对数据进行整合、能力抽取,与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提供数据、能力,发挥数据外在价值。

以传统运营商为例,数据价值发挥的方式如下:


 

大数据,将会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新石油”,大数据的使用将成为未来提高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客观认识和发挥大数据的作用,不夸大、不缩小,是准确认知和应用大数据的前提。可以预见的未来是,大数据就在你我身边,不论你是否察觉,它都回变成你生活的一部分。

大数据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正确处理好大数据,绝对是符合行业、企业利益的。只有更好的发挥数据价值,才能在大数据时代更好、更快的提高行业和企业的竞争力,引领企业前行。

posted on 2015-03-26 21:23 kenlee14 阅读(4261) 评论(3)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大数据漫谈(二)大数据价值点在哪里
2015-03-28 20:42 | 情侣网名
大数据将会改变我们的生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大数据漫谈(二)大数据价值点在哪里
2015-04-08 09:56 | 网名大全
发挥数据价值,可以让你把握一些市场先机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大数据漫谈(二)大数据价值点在哪里
2015-04-08 09:57 | 前瞻军事
大数据可以让我们更好的把握一些行业趋势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