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72  文章 - 28  trackbacks - 0
<2014年1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66)

随笔档案(72)

文章档案(19)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理解ActionContext ValueStack Stack Context
ActionContext
一次Action调用都会创建一个ActionContext
调用:ActionContext context = ActionContext.getContext()

ValueStack
OGNL框架实现
可以把它简单的看作一个栈(List

Stack Object:放入stack中的对象,一般是action
Stack Contextmap):stack上下文,它包含一系列对象,包括request/session/attr/application map等。
EL:存取对象的任意属性,调用对象的方法,遍历整个对象结…

ActionContextAction上下文,可以得到request session application
ValueStack是值栈 存放表单中的值
Stack Context 栈上下文 也是用来存值的



struts2OGNL上下文的概念又做了进一步扩充,在struts2中,OGNL上下文通常如下所示:

|--request 



|--application 



context map---|--OgnlValueStack(root) [ user, action, OgnlUtil, ... ] 



|--session 



|--attr 



|--parameters




Struts2中,采用标准命名的上下文(Context)来处理OGNL表达式。处理OGNL的顶级对象是一个Map(也叫context map),而OGNL在这个context中就是一个顶级对象(root)。在用法上,顶级对象的属性访问,是不需要任何标记前缀的。而其它非顶级的对象访问,需要使用#标记。
Struts2框架把OGNL Context设置为我们的ActionContext。并且ValueStack作为OGNL的根对象。除value stack之外,Struts2框架还把代表applicationsessionrequest这些对象的Map对象也放到ActionContext中去。(这也就是Struts2建议在Action类中不要直接访问Servlet API的原因,他可以通过ActionContext对象来部分代替这些(Servlet API)功能,以方便对Action类进行测试!)
Action的实例,总是放到value stack中。因为Action放在stack中,而stackroot(根对象),所以对Action中的属性的访问就可以省略#标记。但是,要访问ActionContext中其它对象的属性,就必须要带上#标记,以便让OGNL知道,不是从根对象,而是从其它对象中去寻找。
那么访问Action中的属性的代码就可以这样写

<s:property value="postalCode"/>
其它ActionContext中的非根对象属性的访问要像下面这样写:
<s:property value="#session.mySessionPropKey"/> or
<s:property value="#session['mySessionPropKey']"/> or
<s:property value="#request['myRequestPropKey']"/>
Collection的处理,内容就很简单。
<s:select label="label" name="name" list="{'name1','name2','name3'}" value="%{'name2'}" />
这是处理List。这个代码在页面上建立一个下拉选项,内容是list中的内容,默认值是name2.
处理map

<s:select label="label" name="name" list="#{'foo':'foovalue', 'bar':'barvalue'}" />

需要注意的是,判断一个值是否在collection中。我们要使用in或者not in来处理。
<s:if test="'foo' in {'foo','bar'}">
muhahaha
</s:if>
<s:else>
boo
</s:else>
另外,可以使用通配符来选择collection对象的子集。
?——所有匹配选择逻辑的元素
^——只提取符合选择逻辑的第一个元素
$——只提取符合选择逻辑的最后一个元素
person.relatives.{? #this.gender == 'male'}

?

?

值栈(ValueStack) 
Struts2OGNL上下文设置为Struts2中的ActionContext(内部使用的仍然是OgnlContext),并将值栈设为OGNL的根对象。 
我们知道,OGNL上下文中的根对象可以直接访问,不需要使用任何特殊的“标记”,而引用上下文中的其他对象则需要使用“#”来标记。由于值栈是上下文中的根对象,因此可以直接访问。那么对于值栈中的对象该如何访问呢?Struts2提供了一个特殊的OGNLPropertyAccessor,它可以自动查找栈内的所有对象(从栈顶到栈底),直接找到一个具有你所查找的属性的对象。也就是说,对于值栈中的任何对象都可以直接访问,而不需要使用“#”。 
假设值栈中有两个对象:studentemployee,两个对象都有name属性,student有学号属性number,而employee有薪水属性salaryemployee先入栈,student后入栈,位于栈顶,那么对于表达式name,访问的就是studentname属性,因为student对象位于栈顶;表达式salary,访问的就是employeesalary属性。正如你所见,访问值栈中的对象属性或方法,无须指明对象,也不用“#”,就好像值栈中的对象都是OGNL上下文中的根对象一样。这就是Struts2OGNL基础上做出的改进。

 值栈中的Action实例 
Struts2框架总是把Action实例放在栈顶。因为Action在值栈中,而值栈又是OGNL中的根,所以引用Action的属性可以省略“#”标记,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结果页面中可以直接访问Action的属性的原因。

 Struts2中的命名对象 
Struts2还提供了一些命名对象,这些对象没有保存在值栈中,而是保存在ActionContext中,因此访问这些对象需要使用“#”标记。这些命名对象都是Map类型。 

parameters 
用于访问请求参数。如:#parameters['id']#parameters.id,相当于调用了HttpServletRequest对象的getParameter()方法。 
注意,parameters本质上是一个使用HttpServletRequest对象中的请求参数构造的Map对象,一量对象被创建(在调用Action实例之前就已经创建好了),它和HttpServletRequest对象就没有了任何关系。 

request 
用于访问请求属性。如:#request['user']#request.user,相当于调用了HttpServletRequest对象的getAttribute()方法。 

session 
用于访问session属性。如:#session['user']#session.user,相当于调用了HttpSession对象的getAttribute()方法。 

application 
用于访问application属性。如:#application['user']#application.user,相当于调用了ServletContextgetAttribute()方法。 

attr 
如果PageContext可用,则访问PageContext,否则依次搜索requestsessionapplication对象。

假设你的Action类中有变量String password; 要想获取页面中传过来的password,必须为password设置get 和set 方法。当你的页面进入Action时,ActionContext(Action上下文)通过set方法获取password的值并压入值栈栈顶,同时request也获取到password的值,同时也如堆栈,session等对象的值也被压入堆栈,ActionContext中的值在页面中可以直接用<s:porperty value="password">取值显示,而request中存储的password通过<s:porperty value="#request.password">或者${password}取值。即struts是通过一个值栈来存储所有对象和ActionContext中的值得。ActionContext为栈顶对象,也称跟对象,ActionContext的值可以直接用变量名取,而其他的变量需要用#变量名取值。


posted on 2014-01-09 11:20 kelly 阅读(4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框架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