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72  文章 - 28  trackbacks - 0
<2011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4)

随笔分类(66)

随笔档案(72)

文章档案(19)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oracle数据库是重量级的,其管理非常复杂,将其在linux平台上的启动和关闭步骤整理一下。

安装完毕oracle以后,需要创建oracle系统用户,并在/home/oracle下面的.bash_profile添加几个环境变量:ORACLE_SID,ORACLE_BASE,ORACLE_HOME。比如:

export ORACLE_SID=test  export ORACLE_BASE=oracle_install_dir export ORACLE_HOME=xxx

启动步骤:注意$代表shell命令提示符,这里的oracle是9.0以上版本。

切换到oracle用户下面:
$ su - oracle

$ sqlplus / nolog

sql> conn / as sysdba

sql> startup (启动数据库,一般不需要加参数,只要设置好环境变量)

sql>shutdown (关闭数据库其参数 :shutdown有四个参数,四个参数的含义如下:
Normal 需要等待所有的用户断开连接
Immediate 等待用户完成当前的语句
Transactional 等待用户完成当前的事务
Abort 不做任何等待,直接关闭数据库
normal需要在所有连接用户断开后才执行关闭数据库任务,所以有的时候看起来好象命令没有运行一样!在执行这个命令后不允许新的连接
immediate在用户执行完正在执行的语句后就断开用户连接,并不允许新用户连接。
transactional 在拥护执行完当前事物后断开连接,并不允许新的用户连接数据库。
abort 执行强行断开连接并直接关闭数据库。

sql> quit (退出sql模式)

启动监听器:

$ su - oracle
然后切换到$oracle_home/bin下面,执行下面命令

$lsnrctl start (启动监听器)
$lsnrctl status (查看监听器启动状态)
$lsnrctl stop(关闭监听器)

 

经常遇到的问题:

1)权限问题,解决方法,切换到oracle用户;

2)没有关闭监听器 ,解决方法:关闭监听器

3)有oracle实例没有关闭,解决办法:关闭oracle实例

4)环境变量设置不全,解决办法:修改环境变量

posted on 2011-09-26 14:28 kelly 阅读(3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racl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