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0,  comments - 3,  trackbacks - 0

1        概述

1.1     什么是捕获组

捕获组就是把正则表达式中子表达式匹配的内容,保存到内存中以数字编号或显式命名的组里,方便后面引用。当然,这种引用既可以是在正则表达式内部,也可以是在正则表达式外部。

捕获组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普通捕获组,另一种是命名捕获组,通常所说的捕获组指的是普通捕获组。语法如下:

普通捕获组:(Expression)

命名捕获组:(?<name>Expression)

普通捕获组在大多数支持正则表达式的语言或工具中都是支持的,而命名捕获组目前只有.NETPHPPython等部分语言支持,据说Java会在7.0中提供对这一特性的支持。上面给出的命名捕获组的语法是.NET中的语法,另外在.NET中使用(?’name’Expression)与使用(?<name>Expression)是等价的。在PHPPython中命名捕获组语法为:(?P<name>Expression)

另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除(Expression)(?<name>Expression)语法外,其它的(?...)语法都不是捕获组。

1.2     捕获组编号规则

编号规则指的是以数字为捕获组进行编号的规则,在普通捕获组或命名捕获组单独出现的正则表达式中,编号规则比较清晰,在普通捕获组与命名捕获组混合出现的正则表达式中,捕获组的编号规则稍显复杂。

在展开讨论之前,需要说明的是,编号为0的捕获组,指的是正则表达式整体,这一规则在支持捕获组的语言中,基本上都是适用的。下面对其它编号规则逐一展开讨论。

1.2.1  普通捕获组编号规则

如果没有显式为捕获组命名,即没有使用命名捕获组,那么需要按数字顺序来访问所有捕获组。在只有普通捕获组的情况下,捕获组的编号是按照“(”出现的顺序,从左到右,从1开始进行编号的 

正则表达式:(\d{4})-(\d{2}-(\d\d))

 普通捕获组 

上面的正则表达式可以用来匹配格式为yyyy-MM-dd的日期,为了在下表中得以区分,月和日分别采用了\d{2}\d\d这两种写法。

用以上正则表达式匹配字符串:2008-12-31,匹配结果为:

编号

命名

捕获组

匹配内容

0

 

(\d{4})-(\d{2}-(\d\d))

2008-12-31

1

 

(\d{4})

2008

2

 

(\d{2}-(\d\d))

12-31

3

 

(\d\d)

31

1.2.2  命名捕获组编号规则

命名捕获组通过显式命名,可以通过组名方便的访问到指定的组,而不需要去一个个的数编号,同时避免了在正则表达式扩展过程中,捕获组的增加或减少对引用结果导致的不可控。

不过容易忽略的是,命名捕获组也参与了编号的,在只有命名捕获组的情况下,捕获组的编号也是按照“(”出现的顺序,从左到右,从1开始进行编号的 

正则表达式:(?<year>\d{4})-(?<date>\d{2}-(?<day>\d\d))

命名捕获组 

用以上正则表达式匹配字符串:2008-12-31

匹配结果为:

编号

命名

捕获组

匹配内容

0

 

(?<year>\d{4})-(?<date>\d{2}-(?<day>\d\d))

2008-12-31

1

year

(?<year>\d{4})

2008

2

date

(?<date>\d{2}-(?<day>\d\d))

12-31

3

day

(?<day>\d\d)

31

1.2.3  普通捕获组与命名捕获组混合编号规则

当一个正则表达式中,普通捕获组与命名捕获组混合出现时,捕获组的编号规则稍显复杂。对于其中的命名捕获组,随时都可以通过组名进行访问,而对于普通捕获组,则只能通过确定其编号后进行访问。

混合方式的捕获组编号,首先按照普通捕获组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从左到右,从1开始进行编号,当普通捕获组编号完成后,再按命名捕获组中“(”出现的先后顺序,从左到右,接着普通捕获组的编号值继续进行编号。

也就是先忽略命名捕获组,对普通捕获组进行编号,当普通捕获组完成编号后,再对命名捕获组进行编号。

正则表达式:(\d{4})-(?<date>\d{2}-(\d\d))

 捕获组——混合

用以上正则表达式匹配字符串:2008-12-31,匹配结果为:

编号

命名

捕获组

匹配内容

0

 

(\d{4})-(?<date>\d{2}-(\d\d))

2008-12-31

1

 

(\d{4})

2008

3

date

(?<date>\d{2}-(\d\d))

12-31

2

 

(\d\d)

31





转自:http://blog.csdn.net/lxcnn/article/details/4146148
posted on 2013-02-11 16:26 Seraphi 阅读(193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