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飞机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2 随笔 :: 28 文章 :: 30 评论 :: 0 Trackbacks
概要:Classpath 和Codebase是Java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概念,初学者如果没有掌握这两个概念,在遇到诸如ClassNotFoundException或者相关的异常时不知所措。另外,很多其它方面的错误往往也和Classpath有关。本文将详细解释这两个概念,并且描述在命令行方式和集成开发环境(以 JBuilder为例)中的设置方式。 

什么是Classpath

Classpath是Java中的重要概念,它描述了 Java虚拟机在运行一个Class时在哪些路径中加载要运行的类以及运行的类要用到的类。简单的说,就是像操作系统的path,只不过这个 classpath是由Java的虚拟机来使用查找需要加载的类,而操作系统的path是由操作系统用来查找用户输入的可执行程序。同path一样, classpath也是一个环境变量,可以通过set命令来设置。 

Classpath和Java包的关系

Java的包(Package)和classpath关系密切。包是以“.”分割的,SUN建议使用域名的逆向排列来区分不同的包,以避免冲突,如 com.company.util。在一个包里的类在存储的时候需要存储在和包名相同的目录里,如上述com.company.util包中的 Sample.class,要存储在com\company\util目录中。 
Classpath有两种表达方式,一种是指向目录的 classpath,如C:\work\classes,表示C:\work\classes目录是一个classpath条目;另一种方式是指向压缩文件的classpath,如C:\work\util.jar,表示C:\work\util.jar文件是一个classpath条目,任何一个包含 Java类的zip格式的压缩文件都可以作为classpath的条目。 
那么classpath和包到底是什么关系呢?简单的说,就是Java 虚拟机在加载类的时候以这样一种方式查找具体的类文件:classpath+包存储的目录+具体的类文件。如classpath中有一个c:\work\ classes条目,需要加载的类是com.company.util.Sample.class,那么在加载这个类的时候,虚拟机会查找c:\work \classes\com\company\util目录,如果Sample.class在这个目录中,虚拟机就可以找到,如果这个类不在这个目录中,同时也不在任何一个其它classpath中,那么虚拟机会抛出一个ClassNotFoundException。 

Classpath的顺序和类版本冲突

Java 虚拟机在加载类的时候查找classpath是有顺序的,如果在classpath中有多个条目都有同一个名称的类,那么在较前位置的类会被加载,后面的会被忽略。这种按照顺序的类加载可能会导致类的版本冲突。例如classpath=c:\servlet2.2\servlet.jar;c:\ servlet2.3\servlet.jar,那么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你使用的是servlet2.2,而不是servlet2.3。很多时候如果不注意这一点,可能会导致奇怪的异常。 

命令行状态下的classpath设置

命令行状态下的classpath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设置。 
一种是直接设置环境变量,例如在windows环境下,我们使用set命令: 
set classpath=c:\work\classes;c:\work\util.jar 
另一种方式是在执行javac、java或者其它Java命令时直接指定classpath: 
java -classpath c:\work\classes;c:\work\util.jar com.company.util.Sample 

集成开发环境下的classpath设置

集成开发环境中设置classpath一般通过其用户界面进行,各种集成开发环境的classpath设置各不相同,我们以JBuilder为例来说明集成开发环境下的classpath。 
1.设置Jbuilder的Library 
JBuilder 中的classpath要通过类库来设置,首先选择Tools->;Configure Library,然后点击New按钮,点击Add...,可以选择要增加的类库,这个类库可以是目录,也可以是zip格式的压缩文件,如.jar或者.zip。 
2.设置项目需要用到的Library 
在设置了类库之后,在JBuilder中运行一个class时并不会马上查找你加入的类库,而是要在Project->; Project Properties->;Path->;Required Library中设置,选择Add...按钮,你就可以增加自己的classpath条目了。 

什么是Codebase

使用Java语言编写的程序,不仅可以在本地的classpath中加载类,也可以根据需要从网络上下载类。为了使Java程序可以从网络上下载类,我们需要使用codebase,codebase指定了Java程序在网络上何处可以找到需要的类。 

在Java Applet中使用codebase

众所周知,可以在Java Applet中使用codebase指定Applet加载其所需要的类的网络位置。例如: 

代码:
--------------------------------------------------------------------------------

<applet codebase=&quot;.&quot; code=Animator.class width=460 height=160>;

--------------------------------------------------------------------------------


这个Applet指定了其所用的类可以在服务器上Applet所在的目录下找到。 

在Java Application中使用codebase

不仅在Applet中可以使用codebase,在Application中也可以使用codebase。这样Application除了可以使用classpath中的类,还可以使用网络上的类。例如: 
java -classpath c:\work\classes -codebase http://www.company.com/classes Sample 
应用程序Sample不仅可以使用c:\work\classes中的类,还可以使用http://www.company.com/classes中的类。 

Classpath和codebase的关系

既然Java虚拟机即可以在classpath中加载类,又可以在codebase中加载类,那么classpath和codebase是什么关系呢?实际上,Classpath和codebase都是由系统类加载器(Class Loader)使用的。类加载器在加载一个类的时候,首先在 classpath中查找需要的类,然后在codebase中查找,第一个被查找到的类会被加载。例如,在早期的JDK版本中,缺省codebase是空值,如果没有在classpath中指定“.”(当前目录),运行当前目录下的java class时会出现 ClassNotFoundException;而在晚些版本中,缺省codebase是“.”,所以即使不在classpath中加入“.”,当前目录下的java class仍然可以正常运行。 

总结

初学Java的朋友一定要掌握classpath和codebase 的概念,理解其内涵,如果出现编译、运行程序的过程中出现什么问题,首先应该考虑是否是classpath的问题。实际上,甚至一些非常复杂的应用中,比如服务器端应用,都会因为classpath的设置而出现莫名其妙的问题。如果大家在阅读本文的过程中有什么问题,请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 
    转自:http://www.chinaunix.net/jh/26/15970.html
posted on 2007-10-26 13:40 纸飞机 阅读(3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