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22,  comments - 25,  trackbacks - 0

UML(统一建模语言 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是一种标准的图形化建模语言,是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的一种标准表示。

UML体系统比较复杂,内容较多,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性的学习,部份内容可日后再做深入学习。首先了解一下UMl中相关的一些概念:

UML视图

视图只是表达系统某一方面特征的U M L建模组件的子集。按结构划分,描述系统中的结构成员及其相互关系,包括静态视图、用例视图和实现视图。按动态行为划分,描述系统随时间变化的行为,包括状态机视图、活动视图和交互视图。模型管理,说明了模型的分层组织结构,包括模型管理视图。

主要的域

视图

主要概念

结构

静态视图

类图

类、关联、泛化、依赖关系、实现、接口

用例视图

用例图

用例、角色、关联、扩展、包括、用例泛化

实现视图

构件图

构件、接口、依赖关系、实现

部署视图

部署图

节点、构件、依赖关系、位置

状态

状态机视图

状态图

状态、事件、转换、动作

活动视图

活动图

状态、活动、完成转换、分叉、结合

交互视图

顺序图

交互、对象、消息、激活

协作图

协作、交互、协作角色、消息

模型管理

模型管理视图

类图

包、子系统、模型

可扩展性

所有

所有

约束、构造型、标记值

UML

图是一个具体视图的组成部分,由模型元素的符号化的图片组成。UML中包含以下9种:

1用例图use-case diagram),用于显示若干角色(actor)以及这些角色与系统提供的用例之间的连接关系。角色代表外部实体,如用户、硬件设备或与系统发生交互的另一个外部系统。

2类图(class diagram),用来表示系统中的类和类与类之间的关系,是对系统静态结构的描述。

3、对象图,类似于类图,区别在于对象图表示类的对象实例,而不是类。

4、状态图,描述类的所有对象可能具有的状态,以及引起状态变化的事件。

5序列图,反映若干个对象之间的动态协作关系,也就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对象之间是如何交互的。

6、协作图,其作用同序列图,除了显示消息变化外,协作图还显示对象及其之间的关系。

7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描述某个操作执行时的活动状况。

8、组件图(component diagram),反应代码的物理结构,可为源代码、二进制文件或可执行文件组件。

9、展开图(deployment diagram),用来显示系统中软件和硬件的物理架构,通常在图中以结点的形式显示实际的计算机和设备,以及各个结点之间的关系。

UML建模工具
1、StarUML http://staruml.sourceforge.net/en/
小巧的建模工具,才20来M,目前版本是 5.0 。是一个韩国人用delphi写的,免费很关键。

2、JUDE http://jude.change-vision.com/jude-web/download/index.html
posted on 2009-03-19 22:21 josson 阅读(2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设计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9年3月>
22232425262728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收藏夹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