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支付系统

目录

小额支付系统

小额支付系统作用

小额支付系统特点

印发通知

小额支付系统

  小额批量支付系统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对多笔支付业务进行轧差处理,净额清算资金。建设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的目的,是为社会提供低成本、大业务量的支付清算服务,支撑各种支付业务的使用,满足社会各种经济活动的需要

小额支付系统作用

  小额支付系统就是央行的一套中介系统,用于各银行间的清算,中小银行间清算尤其受益。区别于大额系统,小额主要是2万人民币以下的清算。如果没有这套系统,银行间必须每两家之间都建立联系才能做清算,费时费力。央行推出这套系统,让各银行都与央行联系,能够快速传输数据,甚至可以实现异地跨行实时存取款。
  图示:
  A地A银行-->A地人行数据中心-->央行数据总中心-->B地人行数据中心-->B地B银行

小额支付系统特点

  额支付系统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处理跨行同城、异地纸质凭证截流的借记支付业务以及金额在规定起点以下的小额贷记支付业务。他的收费比较低。
  简单说小额支付系统是电汇的一种。它是指金额在2万元以下的汇款业务。同城,异地都可以做,24小时的,由各家银行定时轧差。目前只有五个城市参加了。小额系统对客户来讲和以前的汇款没什么分别,主要是针对银行的,银行根据客户填写的凭证,根据金额和汇入地来判断是小额系统还是大额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