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L概述

1.背景知识

1997年,OMG组织(Object Management Group对象管理组织)发布了统一建模语言(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UML)。UML的主要创始人是Jim RumbaughIvar JacobsonGrady Booch ,UML的目标之一就是为开发团队提供标准通用的设计语言来开发和构建计算机应用。UML提出了一套IT专业人员期待多年的统 一的标准建模符号。通过使用UML,这些人员能够阅读和交流系统架构和设计规划, UML符号集只是一种语言而不是一种方法学. 2003年,UML已经获得了业界的认同.

 

2.简述

       UML捕捉了软件系统有关决策和理解,用来理解、设计、浏览、配置、维护以及控制系统得信息.UML包括语义概念、标记符号和指南,据有静态、动态、环境上和组织性的部分.

I.               UML捕捉静态结构和动态行为的信息。系统建模成独立对象的集合以及它们交互和实现。静态结构定义各种对象和实现已经它们的关系,动态行为定义了对象间的通讯。可以从不同视角进行建模,以不同视角理解系统。

II.            UML可以用包来组织模型结构

 

3.目标

       UML不是完整的开发方法,它不包括逐步的开发流程。但UML包括了所有必要的概念来解决现代迭代过程中解决用例驱动的需求。

 

4UML概念范围

       I         静态结构

       II        动态行为

III.              实现构造

IV.              模型组织

V.                   扩展机制

      

5.   UML视图

       UML视图可以分为三个领域:结构型分类、动态行为和模型管理

I.结构性分类包括静态视图、用例视图和实现视图。它描述了系统中事物和事物之间的关系,包括类、用例、构件和节点,为构建动态行为提供了基础。

       II.动态行为包括状态机视图、活动图和交互图。它描述了系统时间上的行为

       III.模型管理,用包来组织模型,特殊的包包括模型和子系统,模型视图和其它视图交迭,为团队工作和配置控制把它们组织起来。

       IV.扩展,包括约束、版型和标签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