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导读】设计数据库结构
这两天简单浏览一下SQLite的相关文档,发现这个东东确实还不错,至少比Access好多了,能自动根据数据来分配相应空间,不会像Access那样用着用着就变肥了。
作为轻量级的本地数据库,我所期望的功能都具备了:
1.能否保存复杂数据,支持Blob。
2.支持自动编号。但前提是将主键一定要是Integer类型。能自动根据当前记录最大值向下继续编号。
3.支持标准SQL语句。对数据类型检查不严格,能自动将数据类型转成SQLite标准数据类型,这一点在脚本移植很管用,能将其它数据库管理系统的脚本直接导入,但要注意避免使用SQLite暂不支持的命令。
4.支持触发器。这个功能不错。什么时候支持存储过程就更好了,^_^
对SQLite了解还不是很深入,边用边学吧。
开始着手建数据库,搜索了一下数据库模型工具,以前没有用过什么这方面的工具,随便搜到一个CASEStudio。用了一下,感觉功能还不错,支持很多数据库,能自动生成数据库脚本,可惜不支持SQLite数据库引擎。胡乱画了一通,终于把ClinicOS数据库E-R图画好了,
ClinicDB.png
也顺便生成了数据库脚本,经过零零散散的近5个小时的努力,数据库结构总算搭建好了。
【下期提示】准备学习Python了,先学习PySQLite,解决编写数据库读写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