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湖里的一条小鱼——我的Java家园

没事就说说Java;有事就通过Java编程赚点生活费。
posts - 7, comments - 2,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Oracle学习笔记(1)—视图

Posted on 2006-07-14 10:37 心湖里的一条鱼 阅读(3204)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racle的狗窝
1,Oracle是可以通过视图来修改Base table的。所谓base table就是用来构建视图的表,也就是视图的数据来源表。但是这种修改是有条件的。比如:
   create view v_emp as select empno,ename,job,deptno from emp where deptno=10 with check option constraint emp_cnst;
   如果有这个限制,那么通过视图
v_emp 插入数据的deptno字段的值必须是10,否则就会报“ORA-01402: 视图 WITH CHECK OPTIDN 违反 where 子句”的异常。

2,联结视图:
   create view dept1_staff as select e.ename, e.empno, e.job, d.deptno, d.dname from emp e,dept d where e.deptno in (10,30) and e.deptno = d.deptno;
  将两个表的数据联结起来,看起来应该是一个内联结(Inner joint)。
  对于联结视图(Joint view)的修改规则稍显复杂,设计到所谓key_preserved table的概念。通过联结视图来修改基表,只有那些key_preserved 的表才能被修改。上述创建视图语句中emp和dept通过deptno进行联结构成视图时,emp就是key_preserved 表,而dept不是。为什么?因为在dept1_staff 中empno的值唯一的而deptno不是唯一的。所以emp是key_preserved 而dept不是。因此只能通过该视图来修改emp,而不能修改dept的数据。

3,Oracle视图非常强大的功能之一在于其可以创建一个带有错误的视图。比如说视图里的字段在基表里不存在,该视图仍然可以创建成功,但是非法的且无法执行。当基表里加入了该字段,或者说某个字段修改成视图里的该字段名称,那么视图马上就可以成为合法的。这个功能很有意思。
例子:
  创建基表: create table v_test (name varchar2(32),age number(12));
  创建带错误的视图:
   create force view view_test as select name,age,address from v_test;(注意加上force选项)
  由于address字段在v_test里不存在,所以会报warning: View created with compilation errors的警告,而且执行select * from view_test;时会报“ORA-04063: view "SCOTT.VIEW_TEST" 有错误”的异常。
但是如果在v_test里加上address字段,那么视图就会合法。
对基表进行修改:
 alter table v_test add (address varchar2(128));

现在再执行select * from view_test;就会执行成功了。


评论

# re: Oracle学习笔记(1)—视图  回复  更多评论   

2008-03-13 09:31 by 孔孔
第二部分 Joint View 再说详细点。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