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0  评论-117  文章-0  trackbacks-0

        星期天,uml就要考试了。有些后悔上课的时候没有听。可我知道就算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也不会听的,我习惯于自己琢磨。不过我起码不会让时间就那么白白的过去,学点别的也好。考完时以后将会怎么样呢?有几分期许,亦有几分茫然。

        uml(统一建模语言)是一个绘制软件概念图的图形化记法。就是说用图,文本等描述形式来表示软件设计过程或者程序。

类图:
概念:

-显示一组类,接口,协作以及它们之间关系的图。
-在图形上,类图是顶点和弧的集合。
画图方法:

  • 长方形表示类,箭头表示关系。
  • 在图中所有的关系叫关联。挨着箭头的数字通常用来说明关联持有实例的数量,如果这个数字大于1说明采用了某些容器,通常是使用了一个数组。
  • 类图标可以有多于一个的框格,最上面的官个永远是表示类的名称,其他的框格描述函数和变量。
  • <<interface>>富豪表示comparable是一个接口。
  • 关系的名称映射到持有的引用的变量名称。
  • 紧接在变量名或参数名城的冒号(:)之后,表示了变量的类型或一个函数的参数的类型。函数的返回值的类型是在函数后面的冒号之后反映的。

 对象图:(它描述的是对象的瞬间结构)
概念:
-先是在某个特定时刻,一组对象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的图。
-在图形上,对象图是顶点和弧的集合。
-但在Rose中部支持对象图的表示,我们可以通过类图变通的进行表示。
画图方法:
        长方形图表表示对象,对象的名字下面加下划线。冒号(“:“)后面的名称是这个对象所属类的名称。每个对象的最下面的框格说明了对象的变量的值。
        对象图可以看成是对类图的补充说明,使用具体的对象及其关系来帮助理解类之间的关系。有时候类图会显得比较抽象和负责而不容易理解,使用对象图可以帮助理解。

序列图:
概念:
他描述了一个方法是如何被实现的。用于一步步显示use case 的动作流程。
画图方法:
用一个人的样图表示一个未知的调用者,这个调用者调用对象上的一个方法。在方括号(“[]“)内的表达式成为监护,它说明采取可什么路径。消息的肩头终止在对象的图标上表示构造。带小圆圈的小箭头叫数据标记,他描述了构造参数。活动用一个小长方形表示,它描述了方法执行时间的长短。

协作图:
描述相互合作的对象间的交互和联接关系。它包含了序列图包含的同样的信息,不过序列图清楚地描述了消息的先后次序,而写作图清楚地描述了对象间的关系。

状态图:
UML状态图描述一个实体基于事件反应的动态行为,显示了该实体如何根据当前所处的状态对不同的时间做出反应的。




 

posted on 2007-04-27 15:15 静儿 阅读(353)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关于uml 2007-04-27 21:45 |
谢谢你的回答
:)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