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lisoftw

为什么总是缺人

为什么总是缺人,不管什么时候,都是一堆的任务等着人去做,人手总是紧张,难得偷得半日闲。知识密集型人才搞成了苦力密集型人才了。大家每天都在忙,难得抽出时间来培训,思考,反思,因为屁股坐在了火炉子上面,时刻都在煎熬着,跑的慢点了,就烤糊了。
中国有句老话,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说的很有道理,但是对于一个高速增长的企业,部门来说这个就成了问题,人员不稳定就会造成很多问题。
1.再培养
新招来的员工,需要熟悉很多东西,环境,人事,代码风格,框架代码,旧有代码阅读等等。这其中的浪费往往需要很多时间来弥补,可是任务不等人,事情还要做,只能靠人堆。以前可能一个人一个小时可以搞定的事情,变成了3个人一个星期的事。
2.知识断层
新员工到岗后,因为不熟悉原来的业务模型以及框架模型。导致设计,实现走的可能是复杂的路线,而不是最优的路线,并且由于新的设计可能导致模型的不匹配,导致返工或者桥接方式进行适配。这样平端增加出来的工作量可能是原来的2倍或者数倍以上,从而导致人手上的不足。每个行业后者领域都需要浸淫多年之后才能体会到其中的深奥之处,而这些都是无形的知识和经验,新员工到来后,这层知识就已经消失,只能从新来过。知识没有通过新老交接,逐步沉淀下来。
3.无人可用
老员工的频繁流失,当有新的业务或者领域开展之时,手下无人可用,手下皆是一年及以下左右的新手,现有的业务还未完全熟悉,此时委与重任又不放心,可是又无可用之才,缺人之感倍增。只能矬子里面拔将军,而此人的能力又将决定实现的难易以及复杂程度,往往又是造成劳动密集型的局面。
4.恶性循环
劳动密集型的局面,造成员工没有时间进行思考和进修学习,导致大家每天都是在疲劳工作,效率下降。效率变低之后,就会产生工作量过大的局面,从而又导致缺人的局面产生。当人员没有补充上来,大家继续疲劳工作,效率继续下降,工作量也就越显越大。即使新员工入岗,又会面临上面的问题。同时又因为疲劳工作,并且没有提升空间等原因,很多员工可能选择离职,而这些员工往往都是骨干员工。从而使缺人的现象产生了一种恶性循环。
5.招聘质量
因为对于招聘的漠视和一些种种限制导致了招聘进来的人员素质水平不是理想状态,大家往往只追求了量上的满足,而不是质上的满足。人员也没有呈现梯队化,导致培训成本的升高和后期提升速度较慢。这样也造成了工作效率不高的一个方面,从而导致工作在一段时间内产生积压。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流水的速度超过一定的限度的时候,就会造成很多不良效果,当然流水的速度如果继续上升的话,铁打的营盘也会落入湍急的漩涡之中。拥有知识密集型的人才,就应该做到让人才的知识密集起来,而不是让人密集起来。稳固流水的速度,提升员工的生产力和知识能力这样才能慢慢解决缺人的困局。

posted on 2013-05-11 10:40 飞猪一号 阅读(2683) 评论(4)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为什么总是缺人 2013-05-12 01:30 21

//EditorGridPanel组件取消某一行的编辑状态
listeners: {
beforeedit: function(e){
var currRecord = e.record;
if (currRecord.get("auditPass") == 1)
e.cancel = true;
}

autoSizeColumns:true,//True表示为在初始渲染的时候便根据每一列内容的宽度自适应列的大小
autoSizeHeaders:true,//True表示为根据头部内容的宽度调整列大小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为什么总是缺人 2013-05-12 01:37 21

1//EXT中EditorGridPanel 根据权限使某列不编辑
//如果当前登录人没有权限,那么将此列改为不可编辑:
//根据ID 得到列索引
var cl = outGrid.getColumnModel().getIndexById("adjustExcludeTaxPrice");

设置该列为不可编辑。
outGrid.getColumnModel().setEditable(cl, false);

2.如果是整列不可编辑,在定义列模式时,只要不设置该列的editor就行了,或者在显示以后,用setEditor方法动态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为什么总是缺人 2013-05-12 21:07 tb

公司人事变动 很正常的 关键主要人物不变就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为什么总是缺人 2013-05-14 10:34 小明

这种情况,我觉得一线领导要负责任,进度估计靠的是经验。上来来的任务和进度要求,一定不能一概接受,然后压榨手下兄弟拼命完成。要考虑培训,调试,文档,沟通等各种软性的时间。如果你某次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进度,上面的领导就会自然的认为任务能在很短时间来完成,就会趋向把时间安排的越来越紧。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友情链接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