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mad & His Life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posts - 15, comments - 88,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长尾与软件构架

Posted on 2006-11-20 15:12 Nomad 阅读(1885)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Code Life
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来自www.jialing.net

“长尾”(Long Tail)是最近经济学界的流行词汇。就是所谓“畅销”产品,在市场的统计图表上,其实只占前面的一部分,而在“头部”之后,还有一条长长的“尾巴”。无限小众市场的价值总和将不逊于那些如日中天的热门商品。[版权所有,www.jialing.net]


长尾的想法源于《连线》杂志的一次采访。经营数字音乐的 Ecast 公司首席执行官罗比在办公室里让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猜猜看,在他们销售的 1 万张专辑中,有多大比例的专辑每个季度可以卖掉至少一支单曲。安德森想了想,说出了 50%,但正确答案却是98%。安德森将这个发现命名为“98%法则”,意在说明长长的“尾巴”上还拥有海量的市场潜能。

长尾颠覆了传统的2/8原则。用一句简单的话概括就是——“无限的选择创造无限的市场”。这个重点就是无限的选择。那么对于我们的软件构架如何提供给用户无限的选择呢?
首先让用户找到自己想要的。还记得你用的第一个能换肤的软件吗?我记不清了,但是印象最深的是Winamp。当年我使用Winamp了一段时间后,觉得那黑黑的界面太土了,于是我在网上搜索最酷的皮肤。在寻找的过程中我发现Winamp有各种风格的皮肤,大多数都不是官方的,而各式各样的皮肤满足了各种人群的审美需求。Winamp的发展就像滚雪球一样,用户越多皮肤越多,皮肤越多就吸引越多的用户。

其次降低用户使用的门槛。要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必须缩短用户对此软件的学习路径。举个例子,在blog平台软件方面,如今最流行的当属Wordpress。而原始的WordPress安装包里只有blog中使用到的基本功能。WordPress并没有将自己做成一个大而全的产品,反而将重心放在方便生产创造主题和插件的构架接口上。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寻找主题和插件,来满足自己对blog的需求,而此间用户基本不需要对PHP和数据库开发技术有了解。

最后让用户创造。古语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将软件做成可配置的,可拔插的,然后降低软件插件的制作难度,做一套整合插件的管理系统。用户自己开发自己想要的功能。在这个方面的代表是Mozilla Firefox,开放的系统,加上方便的插件管理,让开发者用户和网站都制作插件来支持这款浏览器。于是渐渐的,Firefox可以从一个平凡的浏览器,变成符合用户各项需求的全能浏览器。

长尾告诉我们用户的需求是多种多样、无限宽广的,但是软件的逻辑编写永远是有限的。再大再全的软件也无法满足所有用户的需求,这就谈回软件工程的老话题——可扩展性。使用过Eclipse,特别是了解Eclipse架构的人来应该知道,Eclipse在当初设计构架的时候,花了很大的精力在插件的构架上。甚至可以说Eclipse是以插件为基础构架的软件。以插件为基础构架的软件,就以Eclipse和WordPress为例,它们的共同点在于:一,系统是开放,插件可以使用系统中的各个功能,或者说系统的各个原始功能都能为插件服务。二,一套易用安全的插件管理系统,Eclipse和WordPress都有自己的插件侦听及列表机制,通过这个作为插件的基础配置管理。

在本文的最后,分享一下安德森的“长尾法则”:
法则1:让存货集中或分散
法则2:让顾客参与生产
法则3:一种传播途径并不适合所有人
法则4:一种产品并不适合所有人
法则5:一种价格并不适合所有人
法则6:分享信息
法则7:考虑“和”,不要考虑“或”
法则8:让市场替你做事
法则9:理解免费的力量

[版权所有,www.jialing.net]

本文对长尾的论述,摘自《长尾:无处不在》作者:方军 林嘉澍

评论

# re: 长尾与软件构架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1-20 16:11 by SeamanWang
如此好文,实在应该顶一下

# re: 长尾与软件构架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1-20 16:40 by 坏男孩
学习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