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

java,spring,structs,hibernate,jsf,ireport,jfreechart,jasperreport,tomcat,jboss -----本博客已经搬家了,新的地址是 http://www.javaly.cn 如果有对文章有任何疑问或者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欢迎到www.javaly.cn (Java乐园)指出,我会尽力帮助解决。一起进步

 

java字符丢失与中文编码

java字符丢失与中文编码    警告:编码 utf8 的不可映射字符   获得ConnectionManager,设置相关参数   警告:编码 utf8 的不可映射字符 标志初始化是否完成的flag

关键字: java字符丢失与中文编码 1.       引言
在用JAVA进行开发时,偶尔在IO操作中会产生字符丢失现象。如在用BEA的WORKSHOP开发CMP EJB过程中,总是编译不通过,报错:

cannot resolve symbol

symbol  : class Excetion

location: class eaitest.vip.firmorder.FirmOrderBean_g8ghds__WebLogic_CMP_RDBMS

    } catch (Excetion ex) {

可以看到明显“Excetion”拼写错误。而这段代码是WORKSHOP自动生成。但是,在某些机器上,同样的工程文件,编译就能通过。联系BEA工程师,也不能解决此问题。

笔者查阅大量资料,很难找到相关问题的介绍。一次在偶尔查阅SUN的缺陷库[i]时,发现是由于GB18030中文编码问题所致。

2.       问题分析
国家标准GB18030-2000《信息交换用汉字编码字符集基本集的扩充》是我国继GB2312-1980和GB13000-1993之后最重 要的汉字编码标准,是我国计算机系统必须遵循的基础性标准之一。国家质监总局规定GB 18030过渡期(即2001年8月31日)后正式发布或出厂的产品,必须符合GB-18030相关要求。

操作系统默认内部编码一般并不是GB18030,目前已知在WINDOWS XP操作系统中,进行某些组件的升级后,会把操作系统的默认编码由GB2312变更为GB18030。

但是即便在最新发布的JDK1.4.2_06版本中,对其支持仍存在一定问题。GB18030问题主要表现是,基于java的应用,涉及GB18030编码与其它编码方案转换时,存在字符丢失现象。

问题的原因是java在处理由sun.nio.cs.ext.ExtendedCharsets提供的扩展字符集时,会进行字符缓冲。但是对于缓 冲字符没有采用新的sun.nio.cs.ext包处理,而是延用原有处理方式,这种方式在多线程操作下对GB18030编码方案处理存在问题,这样导致 部分字符丢失。

此问题只影响GB18030编码方案,对GB2312等中文编码方案并没有影响。

当操作系统默认编码方案为GB18030时,如果进行文件写操作,未指定编码方案情况下,java采用操作系统默认编码方案操作,这时最容易出现GB18030问题。

查看操作系统默认编码,可以运行如下java程序:

public class EchoDefaultSystemEncoding{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tring encoding=System.getProperty(“file.encoding”);

        System.out.println(“Default System Encoding: ” + encoding);

    }

}

在用WORKSHOP开发CMP EJB出现问题的操作系统默认编码即为GB18030。

由于遇到此问题的人比较少。而真正遇到时,很多人通过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可以解决问题,因而这方面的资料很难找到。

3.       解决办法
最理想的解决办法就是由SUN修正此BUG。此问题早在2003年11月即提出,但是直到目前(2004/12/30),问题状态仍为“In process, bug”。

替代的解决方案主要思路是避开GB18030编码,主要有两种方法

改变操作系统默认编码方案

对于unix/linux平台,修改操作系统编码方案很简单。如在solaris平台下,运行如下命令即可改变系统编码:

LANG=zh.GBK;export LANG

对于windows平台,修改操作系统中文默认编码比较复杂。尝试把操作系统的“区域和语言选项”更改为其它地区,选用其它语言,都没有效果。与微软客户服务联系,也不能提供相应解决方案。

运行java应用时指定默认编码

在运行基于JAVA的应用时,加上参数:

java –Dfile.encoding=GB2312

把java应用的默认编码方案与GB2312硬绑定,即在未指明编码方案时,采用GB2312编码。

如果针对每个应用,进行上述修改,工作量很大。有些应用里面又隐式调用外部JAVA应用,更增加修正的难度。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对java的运行文件进行修正,令其在运行时自动加上“-Dfile.encoding=GB2312”参数。

建议windows平台采用本方法进行修正。方案如下:

1、改名原java.exe,javaw.exe,如改为javabak.exe,javawbak.exe

2、重写java.exe和javaw.exe,令其运行时调用javabak.exe,javawbak.exe,并在运行时加上“-Dfile.encoding”参数。

如下c代码即可完成上述功能: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har arg[100000] = "javabak.exe -Dfile.encoding=GB2312 ";

    for(int i=1; i<argc; i++){

        strcat(arg,argv[i]);

        strcat(arg, " ");

    }

    system(arg);

    return 0;

}

编译后(注意修改arg值),生成的文件命名为java.exe和javaw.exe,放置在<JAVA_HOME>/bin和<JAVA_HOME>/jre/bin目录下,即可。

经实践,此办法可以解决GB18030问题,并且不会带来其它隐患。唯一的缺点是在运行JAVA应用时,会有一个额外的DOS窗口打开,此窗口可以关闭,不会对应用运行带来影响。

4.       总结
在应用开发中,中文编码一直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尽管目前GB18030是国家强制性标准,有着各种各样的优点,但由于其推出时间尚短,在应用方面对其支持还不够完善,还是应尽可能采用GB2312等兼容性比较强的中文编码方案。

本文给出的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解决JAVA平台对GB18030支持问题,而且,也为指定通用JAVA运行默认参数,提供了另一种思路。



--------------------------------------------------------------------------------

参考文献

[i] http://bugs.sun.com/bugdatabase/view_bug.do?bug_id=4954023

posted on 2009-05-20 12:54 找个美女做老婆 阅读(2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blog已经搬到新家了, 新家:www.javaly.cn
 http://www.javaly.cn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