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

java,spring,structs,hibernate,jsf,ireport,jfreechart,jasperreport,tomcat,jboss -----本博客已经搬家了,新的地址是 http://www.javaly.cn 如果有对文章有任何疑问或者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欢迎到www.javaly.cn (Java乐园)指出,我会尽力帮助解决。一起进步

 

深圳IT人值多少钱“薪情”全调查

深圳IT人拿多少钱?

业内人士估计,深圳IT业的薪酬较去年下降了8%左右,而且这种下降的趋势也许将持续1-2年时间。深圳的IT人现在究竟拿多少钱?要了解深圳IT业的薪酬状况,首先得了解IT企业的构成,因为不同部门的员工,由于在企业中所起的作用不同,薪酬也有不小的差异。

据了解,深圳IT企业的构成一般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门:

1、市场部:包括销售人员、市场经理、市场总监等;

2、技术部:包括程序员、项目经理、研发总监等;

3、人力资源部:包括一般工作人员和人力经理等;

4、行政部、财务部:包括一般行政人员及经理等;

5、少数企业由于要生产产品,还包括生产部和工程部。

在深圳众多的IT企业中,除华为等少数企业的薪酬“鹤立鸡群”外,其他企业,如联想、长城等企业,彼此之间的薪酬大同小异。一般而言,深圳IT人士的薪酬大致如下:

一般销售人员:底薪+提成,底薪2000左右,提成一般在3%-8%之间;

一般行政、财务人员:2000-4000之间;程序员:3000-6000之间;项目经理:8000-10000之间;市场经理:8000-10000之 间;产品经理:3000-5000之间;市场推广经理:4000-6000之间;行政总监:5000-8000之间;销售总监:20000-40000之 间;技术总监:20000-40000之间;

可以看到,如今IT业薪酬最大的特点就是薪酬差距拉大,一些低端职位如销售人员、行政人员、程序员甚至包括部门经理,其薪酬与其他行业相仿职位的薪酬相差 无几;而高端职位如各部门总监,他们的薪酬仍然是其他行业无法望其项背的。因此所谓IT薪酬下降,更多的是指IT业中低层职员的薪酬下降。

哪些IT人在拿高薪?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IT业不同于其他行业的是,薪酬的多少往往是由员工与企业商谈后决定,并不是完全严格地按照职务级别来定,因此,由于自身条件的不同,一些员工往往比其他同等职位的员工能拿到较高的薪酬。

深圳的IT人士中哪些在拿高薪?万龙腾市场调研咨询公司前不久曾对深圳IT业的薪酬做了一个调查,其数据表明:跳槽者、高学历者和有经验者是最容易拿高薪的人。

跳槽者拿高薪。IT行业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跳槽频繁,没有哪个行业会像IT人那样频繁地更换工作,而跳来跳去的目的只有一个--高薪。所以IT行内有句口 号:要高薪,快跳槽。万龙腾公司的调查结果表明,现在深圳IT人换工作在3次以上的占34%,换工作最多的达11次。变动工作后,收入上升的占47%,而 收入降低的仅占10%。

高学历者拿高薪。IT行业既是一个年轻人聚集的行业,又是一个人才荟萃的行业。据统计,在IT行业,大学本科以上的从业人员占了58%,其中硕士占 10%,博士占1%。万龙腾公司的调查显示,硕士生和本科生收入待遇大大高于专科生及以下文化程度者,其中硕士生年薪平均为8.9万元,本科生年薪平均为 5.9万元,均高于IT行业人员平均5.44万元的年薪水平。

有经验者拿高薪。正是因为IT业是个年轻人聚集的行业,所以经验就成为该行业稀缺的资源。同等岗位招人,有工作经验者比没有工作经验的具有很大竞争优势。 尤其是在与企业谈薪酬时,工作经验丰富者往往会获得比一般人高许多的薪酬,这也正说明了为什么现在的毕业生这么难找工作。 
 哪些是最赚钱的部门?

在IT企业中,有两个部门是整个企业的核心部门:技术部和市场部。技术部负责产品的研发,市场部则负责产品的销售。不少企业甚至打出了“一切为技术和市场服务”的口号,因此,这两个部门职员的薪酬比其他部门高出了许多。

对于部门经理级管理人员而言,市场部经理年薪最高可达到近30万元,收入最高;采购部经理紧随其后,最高可达到20万左右;人力资源部经理年薪则大约19万元,与市场部经理差距达10万元之多。

对于部门总监级管理人员而言,其中销售部总监年薪可达近60万元,收入遥遥领先;技术部总监以50万元之差紧随其后;IT系统运营部总监收入最低,年薪不会超过40万元。

深圳两家IT企业薪酬对照

深圳有多家国内知名的IT企业,记者采访了其中“华为”和“长城”两家企业的员工,部分了解了两家企业的薪酬大致状况,仅供大家参考:

华为:

该企业的薪酬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工资、年终奖、股金和分红、补助、退休基金。

工资:与其他企业相比,工资比较高,月薪一般在9000-12000之间,且各部门之间工资薪酬差异不大。

年终奖:奖金多少直接与工作成绩与绩效挂钩,各部门之间、各职员之间的年终奖差异最大,少则2、3万,多则20、30万。

股金:作为分企业留住人才的最主要方式,股金的分发主要是企业根据员工的个人情况而定。

退休基金:每个员工都有,占工资的15%。

长城:

该企业薪酬视工作职务而定(月薪):

技术部程序员:一般在4000-6000元。

项目负责人:8000-10000元以上。

市场部销售人员:底薪+提成,底薪一般在2000-4000元左右,提成视具体业务而定。

市场经理:8000-10000元之间;

技术总监和销售总监:这是企业中薪酬最高的职务,薪酬最为保密,估计是在30000-50000元之间。

posted on 2008-12-09 15:14 找个美女做老婆 阅读(4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blog已经搬到新家了, 新家:www.javaly.cn
 http://www.javaly.cn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