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学习

java,spring,structs,hibernate,jsf,ireport,jfreechart,jasperreport,tomcat,jboss -----本博客已经搬家了,新的地址是 http://www.javaly.cn 如果有对文章有任何疑问或者有任何不懂的地方,欢迎到www.javaly.cn (Java乐园)指出,我会尽力帮助解决。一起进步

 

Java陷阱之assert关键字

Java陷阱之assert关键字
 
一、概述
 
在C和C++语言中都有assert关键,表示断言。
在Java中,同样也有assert关键字,表示断言,用法和含义都差不多。
 
二、语法
 
在Java中,assert关键字是从JAVA SE 1.4 引入的,为了避免和老版本的Java代码中使用了assert关键字导致错误,Java在执行的时候默认是不启动断言检查的(这个时候,所有的断言语句都 将忽略!),如果要开启断言检查,则需要用开关-enableassertions或-ea来开启。
 
assert关键字语法很简单,有两种用法:
 
1、assert <boolean表达式>
如果<boolean表达式>为true,则程序继续执行。
如果为false,则程序抛出AssertionError,并终止执行。
 
2、assert <boolean表达式> : <错误信息表达式>
如果<boolean表达式>为true,则程序继续执行。
如果为false,则程序抛出java.lang.AssertionError,并输入<错误信息表达式>。
 
三、应用实例
 
下面给出一个例子,通过例子说明其用法:
 
public class AssertFoo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断言1结果为true,则继续往下执行
        assert true;
        System.out.println("断言1没有问题,Go");
 
        System.out.println("\n-----------------\n");
 
        //断言2结果为false,程序终止
        assert false : "断言失败,此表达式的信息将会在抛出异常的时候输出!";
        System.out.println("断言2没有问题,Go");
    }
}
 
保存代码到C:\AssertFoo.java,然后按照下面的方式执行,查看控制台输出结果:
 
1、编译程序:
C:\>javac AssertFoo.java
 
2、默认执行程序,没有开启-ea开关:
C:\>java AssertFoo
断言1没有问题,Go!
 
-----------------
 
断言2没有问题,Go!
 
3、开启-ea开关,执行程序:
C:\>java -ea AssertFoo
断言1没有问题,Go!
 
-----------------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AssertionError: 断言失败,此表达式的信息将
会在抛出异常的时候输出!
        at AssertFoo.main(AssertFoo.java:10)
 
四、陷阱
 
assert关键字用法简单,但是使用assert往往会让你陷入越来越深的陷阱中。应避免使用。笔者经过研究,总结了以下原因:
 
1、assert关键字需要在运行时候显式开启才能生效,否则你的断言就没有任何意义。而现在主流的Java IDE工具默认都没有开启-ea断言检查功能。这就意味着你如果使用IDE工具编码,调试运行时候会有一定的麻烦。并且,对于Java Web应用,程序代码都是部署在容器里面,你没法直接去控制程序的运行,如果一定要开启-ea的开关,则需要更改Web容器的运行配置参数。这对程序的移 植和部署都带来很大的不便。
 
2、用assert代替if是陷阱之二。assert的判断和if语句差不多,但两者的作用有着本质的区别:assert关键字本意上是为测试 调试程序时使用的,但如果不小心用assert来控制了程序的业务流程,那在测试调试结束后去掉assert关键字就意味着修改了程序的正常的逻辑。
 
3、assert断言失败将面临程序的退出。这在一个生产环境下的应用是绝不能容忍的。一般都是通过异常处理来解决程序中潜在的错误。但是使用断言就很危险,一旦失败系统就挂了。
 
 
五、对assert的思考
 
assert既然是为了调试测试程序用,不在正式生产环境下用,那应该考虑更好的测试JUint来代替其做用,JUint相对assert关键的所提供的功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当然完全可以通过IDE debug来进行调试测试。在此看来,assert的前途一片昏暗。
 
因此,应当避免在Java中使用assert关键字,除非哪一天Java默认支持开启-ea的开关,这时候可以考虑。对比一下,assert能给你带来多少好处,多少麻烦,这是我们选择是否使用的的原则。

posted on 2008-07-16 15:06 找个美女做老婆 阅读(10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公告

本blog已经搬到新家了, 新家:www.javaly.cn
 http://www.javaly.cn

常用链接

留言簿(6)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