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68, comments - 19,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传统的Java Web应用程序是采用JSP+Servlet+Javabean来实现的,这种模式实现了最基本的MVC分层,使的程序结构分为几层,有负责前台展示的 JSP、负责流程逻辑控制的Servlet以及负责数据封装的Javabean。但是这种结构仍然存在问题:如JSP页面中需要使用符号嵌入很多的 Java代码,造成页面结构混乱,Servlet和Javabean负责了大量的跳转和运算工作,耦合紧密,程序复用度低等等。

Struts框架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出现了Struts框架,它是一个完美的MVC实现,它有一个中央控制类(一个 Servlet),针对不同的业务,我们需要一个Action类负责页面跳转和后台逻辑运算,一个或几个JSP页面负责数据的输入和输出显示,还有一个 Form类负责传递Action和JSP中间的数据。JSP中可以使用Struts框架提供的一组标签,就像使用HTML标签一样简单,但是可以完成非常复杂的逻辑。从此JSP页面中不需要出现一行包围的Java代码了。

可是所有的运算逻辑都放在Struts的Action里将使得 Action类复用度低和逻辑混乱,所以通常人们会把整个Web应用程序分为三层,Struts负责显示层,它调用业务层完成运算逻辑,业务层再调用持久层完成数据库的读写。

使用JDBC连接来读写数据库,我们最常见的就是打开数据库连接、使用复杂的SQL语句进行读写、关闭连接,获得的数据又需要转换或封装后往外传,这是一个非常烦琐的过程。

Hibernate框架

        这时出现了 Hibernate框架,它需要你创建一系列的持久化类,每个类的属性都可以简单的看做和一张数据库表的属性一一对应,当然也可以实现关系数据库的各种表件关联的对应。当我们需要相关操作是,不用再关注数据库表。我们不用再去一行行的查询数据库,只需要持久化类就可以完成增删改查的功能。使我们的软件开发真正面向对象,而不是面向混乱的代码。我的感受是,使用Hibernate比JDBC方式减少了80%的编程量。

现在我们有三个层了,可是每层之间的调用是怎样的呢?比如显示层的Struts需要调用一个业务类,就需要new一个业务类出来,然后使用;业务层需要调用持久层的类,也需要new一个持久层类出来用。通过这种new的方式互相调用就是软件开发中最糟糕设计的体现。简单的说,就是调用者依赖被调用者,它们之间形成了强耦合,如果我想在其他地方复用某个类,则这个类依赖的其他类也需要包含。程序就变得很混乱,每个类互相依赖互相调用,复用度极低。如果一个类做了修改,则依赖它的很多类都会受到牵连。 为此,出现Spring框架。

Spring框架

        Spring的作用就是完全解耦类之间的依赖关系,一个类如果要依赖什么,那就是一个接口。至于如何实现这个接口,这都不重要了。只要拿到一个实现了这个接口的类,就可以轻松的通过xml配置文件把实现类注射到调用接口的那个类里。所有类之间的这种依赖关系就完全通过配置文件的方式替代了。所以 Spring框架最核心的就是所谓的依赖注射和控制反转。

        现在的结构是,Struts负责显示层,Hibernate负责持久层,Spring负责中间的业务层,这个结构是目前国内最流行的Java Web应用程序架构了。另外,由于Spring使用的依赖注射以及AOP(面向方面编程),所以它的这种内部模式非常优秀,以至于Spring自己也实现了一个使用依赖注射的MVC框架,叫做Spring MVC,同时为了很好的处理事物,Spring集成了Hibernate,使事物管理从Hibernate的持久层提升到了业务层,使用更加方便和强大。

        Struts框架是2000年就开始起步了,到目前已经发展了5年,技术相当成熟,目前全球Java开发中Struts框架是显示层技术中当之无愧的王者。它拥有大量的用户群和很好的开发团队。这也是国内大部分Java软件公司对新进员工的基本要求。

 其他

        Java这个名词似乎注定和开源紧密联系在一起了,在Java界,每天都有大量的开源技术出现,由于是开放源代码的,技术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很快就会被人发现,开源软件提供者会很快的修正或扩展这些技术,因此版本更新很快,几个星期或者几天就有一个新版本出来。

      当我们在技术线路中选择了Java,也就选择了你必须持续学习,经常关注最新的技术,了解它们,看是否适合你的需要,然后学习使用它们。

Feedback

# re: Java三大框架Struts、Hibernate和Spring的技术起源和由来 [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5-02-01 14:40 by 欧阳
th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