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时执行程序

关于定时任务,似乎跟时间操作的联系并不是很大,但是前面既然提到了定时任务,索性在这里一起解决了。
  设置定时任务很简单,用Timer类就搞定了。
  一、延时执行
  首先,我们定义一个类,给它取个名字叫TimeTask,我们的定时任务,就在这个类的main函数里执行。代码如下:
  package test;
  import java.util.Timer;
  public class TimeTask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Timer timer = new Timer();
  timer.schedule(new Task(), 60 * 1000);
  }
  }
  解释一下上面的代码。
  上面的代码实现了这样一个功能,当TimeTask程序启动以后,过一分钟后执行某项任务。很简单吧:先new一个Timer对象,然后调用它的schedule方法,这个方法有四个重载的方法,这里我们用其中一个,
  public void schedule(TimerTask task,long delay)
  首先,第一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就是我们要执行的任务。
  这是一个TimerTask对象,确切点说是一个实现TimerTask的类的对象,因为TimerTask是个抽象类。上面的代码里面,Task就是我们自己定义的实现了TimerTask的类,因为是在同一个包里面,所以没有显性的import进来。Task类的代码如下
  package test;
  import java.util.TimerTask;
  public class Task extends TimerTask {
  public void run(){
  System.out.println("定时任务执行");
  }
  }
  我们的Task必须实现TimerTask的方法run,要执行的任务就在这个run方法里面,这里,我们只让它往控制台打一行字。
  第二个参数
  第二个参数是一个long型的值。这是延迟的时间,就是从程序开始以后,再过多少时间来执行定时任务。这个long型的值是毫秒数,所以前面我们的程序里面,过一分钟后执行用的参数值就是 60 * 1000。
  二、循环执行
  设置定时任务的时候,往往我们需要重复的执行这样任务,每隔一段时间执行一次,而上面的方法是只执行一次的,这样就用到了schedule方法的是另一个重载函数
  public void schedule(TimerTask task,long delay,long period)
  前两个参数就不用说什么了,最后一个参数就是间隔的时间,又是个long型的毫秒数(看来java里涉及到时间的,跟这个long是脱不了干系了),比如我们希望上面的任务从第一次执行后,每个一分钟执行一次,第三个参数值赋60 * 1000就ok了。
  三、指定执行时间
  既然号称是定时任务,我们肯定希望由我们来指定任务指定的时间,显然上面的方法就不中用了,因为我们不知道程序什么时间开始运行,就没办法确定需要延时多少。没关系,schedule四个重载的方法还没用完呢。用下面这个就OK了:
  public void schedule(TimerTask task,Date time)
  比如,我们希望定时任务2006年7月2日0时0分执行,只要给第二个参数传一个时间设置为2006年7月2日0时0分的Date对象就可以了。
  有一种情况是,可能我们的程序启动的时候,已经是2006年7月3日了,这样的话,程序一启动,定时任务就开始执行了。
  schedule最后一个重载的方法是
  public void schedule(TimerTask task,Date firstTime,long period)

posted on 2007-06-27 11:59 付轩 阅读(32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