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明居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10 随笔 :: 0 文章 :: 1 评论 :: 0 Trackbacks
一、二进制分发软件包的安装与卸载
Linux软件的二进制分发是指事先已经编译好二进制形式的软件包的发布形式,其优点是安装使用容易,缺点则是缺乏灵活性,如果该软件包是为特定的硬件/操作系统平台编译的,那它就不能在另外的平台或环境下正确执行。
 
1、*.rpm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
安装:rpm -ivh *.rpm
卸载:rpm -e packgename
说明:RPM(RedHat Packge Manager)是RedHat公司出的软件包管理器,使用它可以很容易地对rpm形式的软件包进行安装、升级、卸载、验证、查询等操作,安装简单,而卸载时也可以将软件安装在多处目录中的文件删除干净,因此推荐初学者尽可能使用rpm形式的软件包。rpm的参数中-i是安装,-v是校验,-h是用散列符显示安装进度,*.rpm是软件包的文件名(这里的*.rpm特指*.src.rpm以外的以rpm为后缀的文件);参数-e是删除软件包,packgename是软件包名,与软件包的文件名有所区别,它往往是文件名中位于版本号前面的字符串,例如apache-3.1.12-i386.rpm和apache-devel-3.1.12-i386.rpm是软件包文件名,它们的软件包名称分别是apache和apache-devel。更多的rpm参数请自行参看手册页:man rpm。
如果你不喜欢在字符界面下安装或卸载这些软件包,完全可以在X-Window下使用图形界面的软件包管理程序,如glint、xrpm这样的图形接口,或者是KDE的kpackge等,这样对软件包的安装、升级、卸载、验证和查询就可以通过点击鼠标来轻松完成。

2、*.tar.gz/*.tgz、*.bz2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
安装:tar zxvf *.tar.gz 或 tar yxvf *.bz2
卸载:手动删除
说明:*.tar.gz/*.bz2形式的二进制软件包是用tar工具来打包、用gzip/bzip2压缩的,安装时直接解包即可。对于解压后只有单一目录的软件,卸载时用命令“rm -rf 软件目录名”;如果解压后文件分散在多处目录中,则必须一一手动删除(稍麻烦),想知道解压时向系统中安装了哪些文件,可以用命令“tar ztvf *.tar.gz”/“tar ytvf *.bz2”获取清单。tar的参数z是调用gzip解压,x是解包,v是校验,f是显示结果,y是调用bzip2解压,t是列出包的文件清单。更多的参数请参看手册页:man tar。
如果你更喜欢图形界面的操作,可以在X-Window下使用KDE的ArK压缩档案管理工具。
3、提供安装程序的软件包
这类软件包已经提供了安装脚本或二进制的安装向导程序(setup、install、install.sh等),只需运行它就可以完成软件的安装;而卸载时也相应地提供了反安装的脚本或程序。例如SUN公司的StarOffice办公软件套件就使用名为setup的安装程序,而且在软件安装后提供反安装的功能,目前这种类型的软件包还比较少,因其安装与卸载的方式与Windows软件一样,所以就无需多讲了。

二、源代码分发软件包的安装与卸载
Linux软件的源代码分发是指提供了该软件所有程序源代码的发布形式,需要用户自己编译成可执行的二进制代码并进行安装,其优点是配置灵活,可以随意去掉或保留某些功能/模块,适应多种硬件/操作系统平台及编译环境,缺点是难度较大,一般不适合初学者使用。

1、*.src.rpm形式的源代码软件包
安装:rpm -rebuild *.src.rpm
cd /usr/src/dist/RPMS
rpm -ivh *.rpm
卸载:rpm -e packgename
说明:rpm --rebuild *.src.rpm命令将源代码编译并在/usr/src/dist/RPMS下生成二进制的rpm包,然后再安装该二进制包即可。packgename如前所述。
 
2、*.tar.gz/*.tgz、*.bz2形式的源代码软件包
1>首先,将安装文件拷贝至你的目录中。例如,如果你是以root身份登录上的,就将软件拷贝至/root中。
#cp xxx.tar.gz /root
2>由于该文件是被压缩并打包的,应对其解压缩。命令为:
#tar xvzf filename.tar.gz
3>执行该命令后,安装文件按路径,解压缩在当前目录下。用ls命令可以看到解压缩后的文件。通常在解压缩后产生的文件中,有“Install”的文件。该文件为纯文本文件,详细讲述了该软件包的安装方法。
4>执行解压缩后产生的一个名为configure的可执行脚本程序。它是用于检查系统是否有编译时所需的库,以及库的版本是否满足编译的需要等安装所需要的系统信息。为随后的编译工作做准备。命令为:#./configure。
5>检查通过后,将生成用于编译的MakeFile文件。此时,可以开始进行编译了。编译的过程视软件的规模和计算机性能的不同,所耗费的时间也不同。命令为:#make。
6>成功编译后,键入如下的命令开始安装:
#make install
7>安装完毕,应清除编译过程中产生的临时文件和配置过程中产生的文件。键入如下命令:
#make clean
#make distclean
至此,软件的安装结束。
卸载:make uninstall 或 手动删除

说明:建议解压后先阅读说明文件,可以了解安装有哪些需求,有必要时还需改动编译配置。有些软件包的源代码在编译安装后可以用make install命令来进行卸载,如果不提供此功能,则软件的卸载必须手动删除。由于软件可能将文件分散地安装在系统的多个目录中,往往很难把它删除干净,那你应该在编译前进行配置,指定软件将要安装到目标路径:./configure --prefix=目录名,这样可以使用“rm -rf 软件目录名”命令来进行干净彻底的卸载。与其它安装方式相比,需要用户自己编译安装是最难的,它适合于使用Linux已有一定经验的人,一般不推荐初学者使用。

怎么知道一个tar.gz/bz2包是二进制文件包呢还是源代码包?如果你用过压缩工具就会明白,压缩包未必就是软件,它也可能是备份的许多图片,也可能是打包在一起的普通资料,要分辨它到底是什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查看包里的文件清单,使用命令tar ztvf *.tar.gz / tar ytvf *.bz2或者在X-Window下使用图形化的ArK压缩档案管理工具都可以,源代码包里的文件往往会含有种种源代码文件,头文件*.h、c代码源文件*.c、C++代码源文件*.cc/*.cpp等;而二进制包里的文件则会有可执行文件(与软件同名的往往是主执行文件),标志是其所在路径含有名为bin的目录(仅有少数例外)。
posted on 2005-09-23 10:19 无明 阅读(2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收藏夹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