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G,到底在寻找什么..................
(构造一个完美的J2EE系统所需要的完整知识体系)
posts - 198,  comments - 37,  trackbacks - 0

便宜你做的项目是媒体+社区。媒体是官方网站,主要照顾的商家的需求,有会员中心,可以发布自己的产品、服务和促销信息。对于促销信息,需要符合我们要求的标准,比如,合法、真实、准确、及时、有效的原则。社区照顾的是消费者需求,主要用于购物交流。消费者有自己自己独立的空间,类似BLOG,可以跟社区互动。消费者可以在社区发现、交流、分享、点评促销信息和购物体验。便宜你是个中介,是桥梁,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

便宜你、商家、消费者组成了一个铁三角关系。三角关系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从任何一个角出发,都可以找到并影响到另外两个角,同时又互相作用。商家可以收集消费者的意见和反馈,可以促进销售;消费者可以参与对商家活动的点评和监督,同时,也可以分享自己的购物经历。而便宜你,可以对商家进行要求和监督,也通过主题、参与策划、参与活动等方式对商家实施重要影响;对消费者的购物行为作出有效引导。

为网站起名字和挑品牌成了第一步要做的工作。本来这个事情没什么,但去做了才发现很多中意的中文叫法,域名已经被注了,特别是,字母比较少、有点意义的域名也都没有了。一个方面说明域名是个稀缺资源,需要随时留意,随时积累;另外一个,很多域名被注册下来闲置了,没有启用,实在浪费,就像品牌问题一样。我们后来比较再三,用了一个cheapu的域名,www.cheapu.com。前面是英文便宜的意思,后面是英文you你在网络中的缩写,组合起来,就是便宜你。虽然不是很理想,但也基本达意。而且,别人为我们开发票的时候,一听公司的名字,都会印象深刻。对网站的内容相当感兴趣。也算是一个收获吧。

因为我们本身就是做企业的,商业模式永远都是最先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在设计网站的时候,都是最先考虑社会需求和消费者价值,然后结合商家的利益来做。只是,这件事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全新的事物,我们最开始设计这个网站的思路很简单,就是涉猎面要宽,消费者喜欢看的,愿意通过我们便宜你查询消费资讯都要做。所以,网站做了很多分类,很多引导。而且首页、罗列页、最终页都安排了相应的标签识别。所以作出来的第一版,样子象极了新浪首页,大家都觉得不好;于是就有了第二版,就是有频道、有核心分类的哪种,风格颜色都还可以。这个版没有感觉多出彩,但也没有太大毛病,所以,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参照的第二版思路在设计和开发,但做了一个多月了,我还是把这个版给叫停了。原因是,我们最开始没有这么多信息可以填充保证里面的信息源,所以空着还不如没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不喜欢复杂的页面,用户上来不知道干什么。既然我们是一个导购工具,那么我们就做的简洁一些。让用户赶快作完成自己的目的。当然,这么做,让规划师、网页制作人员、程序开发人员,有不小的意见,很多工作等于推翻重来。虽然有经验不足的原因,但事情考虑不成熟就直接进入执行阶段,看似加快了事物的进程,但如果最终还是需要调整,则等于浪费了更多的企业资源。也由此,使我对决策更加慎重,一个问题都是考虑好长时间,充分论证后,拿出来与人讨论。讨论的结果,如果过一定的时间还是觉得不错,再开始进入实施过程。当然,这是指大的事情和决策,小的事情还是要灵活、机动和果断处理的。

功能的确定也是费了不少周折,我们最开始的时候是花了相当长的时间在消费者究竟需要通过这个平台干什么,商家究竟需要用这个平台干什么,所以我们提出了很多需求,单是功能罗列都写了好几页。结果这个事情也是成为一个教训。好的经验就是,正是由于我们想了这么多,所以便宜你在网站稳定性、数据承载量、功能的扩充性、系统的安全性都经过了慎重处理,这个保证了便宜你的框架可以容纳以后绝大部分的升级和扩展需要。但教训同样存在,一个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东西,受视野局限、智力局限、客观条件局限,我们即使花费大量的时间在做完美的东西,其实都是不可能的。这个教训以现在的事实看来就更是如此。所以投入产出比并不科学。另外一个是,规划者应该从开始就让程序参与,让销售参与,这样可以确定出来步骤,确定出工作量。而事实是,我们当时非常兴奋的一些功能和亮点由于工作人手关系、开发时间限制、技术难度过高和投入过大的因素导致必须延后开发,甚至放弃。这也更加验证了我们的分步骤做法的正确性,在战略和执行之间,存在一个关联,那就是分步骤,把一个事情拆成很多方面,把很多方面拆成具体的步骤,然后执行好他。这才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有了这个指导原则,尽管还会出现步骤分拆不科学等情况出现,但起码可以大大降低错误决策的可能性。

现在大家看到的这个网站,是我们权衡以后的定稿,虽然看起来还是比较稚嫩,颜色不是很跳,对用户的引导性不够等问题。但他简洁清晰,用户可以非常方便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内容。我们不希望用户在网站上驻留过多的时间。只要他对便宜你的使用体验满意,找到了他需要的东西,实现了他的价值,省了钱,并向朋友推荐,就好了。

毕竟,网站作出来,才只是开始,以后还要不断调整

posted on 2006-06-13 14:09 OMG 阅读(358)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思想>IT风云人物

FeedBack:
# re: 常进喜便宜你:一切是如何开始的(三)
2013-08-22 15:26 | wdchj
是原阳的常进喜吗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6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IT风云人物

文档

朋友

相册

经典网站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