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2  文章 - 1  trackbacks - 0
<2012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常用链接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NET

Ajax

Java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经常在网络上看到各种各样有关Java Web开发的评论,不少是由使用框架产生,框架似乎把人们引入另一的问题集。也常常看到有人发明各种各样的“新”框架(哦,天啦,这是框架横行的时代啊),人们经常声称自己如何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技术分离,你不用懂什么Javascript,HTML,XML,CSS,甚至于数据库系统,就连JSP你也可以一知半解,Servlet也让它见鬼去吧,剩下什么呢,好像就是那些菜鸟们都觉得容易的JavaBean和基本语法了(看啊,多么强大的框架啊)。我要问,如果是这样,那你还会什么,你的Java世界如此苍白,你的Web空间如此贫瘠。
        我不喜欢那些自吹你不需要知道什么就能做出更什么的“绝对自大无聊”的宣传,就像前段时间金蝶的开源社区发布的那些JSF组件库时做的鼓吹。我认为Web开发本来就是复杂的,丰富的,变化的,不仅沿袭了软件工程固有的复杂性,也必须应对更多现实问题的复杂性。细细想来,对Web开发的轻视我也有过,但对Web开发的抱怨我却不敢,因为我没有大师们那样的认识(感谢Spring发明者的《Expert One-on-One J2EE Design and Development 》一书)。
        现在Ajax流行起来,很多框架都加入了Ajax支持,但是要掌握好这项技术你到底想回避那些你曾经努力回避的技术多久。忽略该面对的问题本事就是愚蠢的。很多Java Web程序员总是抱怨框架的限制却没有认真去求解,而是从新发明让人家也抱怨的框架,我迷惑了。你真的将问题简单化了吗,还是把问题藏在了帷布的后面?虽然Struts 1.x被人批评无数,但他无疑是最成功的,总有人能想出解决它没有解决问题的答案,还是“习惯的就是最好的”。我本人很喜欢Spring,人们总是关注于于它的IOC,AOP,却忽视了他的MVC强大,对于新项目我不认为使用Struts是好的选择。当然可能有人想在新项目中加入点Ajax,哦,他或许说“又有框架了,不用去面对那些雕虫小技的A ja x了 ”,果真如此么?呵呵,毕竟众多技术不是甜点,就算是也怕吃多了消化不良。我真的无言了,我还能说什么了,毕竟很多人只是被迫求生存。
        都不知道自己说的什么,不过我见过一些能做东西的大侠,但有时却也羞赧于他们的代码,这样的人多半是照着那些step-by-step的书籍的收益者。他们不关注Java乃至.NET世界那些规规矩矩,不反思技术的贫乏却埋怨知识的丰富。试想“大师”为什么是大师?
posted on 2007-09-24 17:52 javahoney 阅读(21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物语心言

FeedBack:
# re: Web开发应该容易吗?[未登录] 2012-04-24 16:43 匿名
嗯,说得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