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桌面技术

Java Desktop Technology

常用链接

统计

友情连接

最新评论

重返Swing

由于工作原因,我又重新拣起我的老本行-Swing。如果时间允许,将继续写《FilthyRichClients中文版》读书笔记。
这些年技术风云变换,传统的富客户端技术Adobe Flash和微软的Silverlight均遭“遗弃”,唯独以Swing为基础的JavaFX却奇迹般的“支撑”着,但远没有HTML5那样风华正茂。可见传统的桌面编程已经昨日黄花。非因技术不足,只因为HTML5成本低廉,部署方便,标准统一而成为未来的大势所趋。
Oracle的JavaFX计划似乎给Java桌面的一线生机,但是个人觉得不会太长,原因是PC桌面和功能手机的萎靡。JavaFX和Swing要想崛起,就看Oracle有无决心在智能手机和平板上投资,比如收购Meego、WebOS、黑莓,并把Swing移植进去,否则Swing不死,也只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苟且偷生。不要指望Java在移动上的跨平台能吸引开发人员的眼球,JavaME的“一次编写,到处调试”已经令Java和Sun声名狼藉,HTML5才是唯一的客户端跨平台技术。
如果有人问:“Swing还能活否“?答案是,能。其实在传统领域Swing的生存空间还很大,甚至做GTK、QT的C++开发人员还大有人在。
最后总结一句话:只要Web App没有完全、彻底地取代Native App,那么Swing仍有希望!

posted on 2012-01-06 17:30 sun_java_studio@yahoo.com.cn(电玩) 阅读(16272) 评论(9)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NetBeansSwing

评论

# re: 重返Swing 2012-01-13 10:25 Norris

喜欢JAVA,喜欢她的语法,她的结构,尤其喜欢Swing,同时,也喜欢一切跟图形界面有关的技术,但造化弄人,我现在却从事JAVA EE的服务端开发,WEB开发,最近在闲暇时间,自学SWING,每当多学到一些SWING的技术,都能让我欣喜,可惜每当不学时,每当思考“学她有什么用”时,就倍受打击。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返Swing 2012-01-14 12:19 qingyue

javafx看来还有用武之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返Swing 2012-01-16 22:03 sun_java_studio@yahoo.com.cn(电玩)

@Norris
首先谢谢你的评论。
Swing已经是过时的桌面应用时代的技术。你思考她有什么用,她几乎完全可以被HTML5替代了,不仅是Swing、PC桌面应用,就连09年兴起的Smart Phone的界面也是HTML5的天下。相比Swing的粉丝,有着多年Win32/MFC的开发人员何尝不面临转型。我前几年热衷于Swing的时候,结识了一些人,体会过你说的学到技术的欣喜,尤其是打造Swing炫丽的特效时那股满足感不言而喻。
我这次重返Swing却没有再次体会到当时的感受,相反我很失落,重新捡起3年前玩剩下的东西,而且回归传统的桌面开发,其感受无异于自我摧残。
你该转型了,HTML5的Canvas有很多和Swing相似的地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返Swing 2012-01-22 01:48 hermit

html5? canvas? 脚本而已,flash 或 javafx 的一些特效,它是无法表现出来的。要知道,javafx 不同于 swing 和 java 2d 的东西之一就是渲染上应用了包装过的 openGL 和 directX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返Swing 2012-04-16 21:38 steven0lisa

swing还是很实用的。平时给团队写些小的工具,还是使用swing方便点,毕竟大家的操作系统不太一样,也不用像Qt那样还要针对平台编译。

刚接触java的时候,就是从swing开始学习起的,从swing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在Web里面大家至今还在苦苦追寻的设计模式。

HTML5这些东西,如果直接跑在浏览器上面,没有后台支撑,也是一个花瓶来的。

就目前而言,Swing + netbeans的快速开发,HTML5是望尘莫及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返Swing[未登录] 2012-09-18 10:59 Jack Jiang

WilliamChen已多年不知所踪,兄台一直都在,同为曾今的Swing狂热者,不知这篇文章现在还有否兴趣:“【原创】符合当前主流审美的原创Swing外观 - BeautyEye L&F 正式发布”,http://www.blogjava.net/jb2011/archive/2012/09/15/387782.html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返Swing 2012-09-21 16:46 sun_java_studio@yahoo.com.cn(电玩)

@Jack Jiang
WilliamChen 08年离开Sun后去了一家国外的私企,做java调试分析工具的,老板是奥地利人。一直做到现在。
我年初加盟到NEC,又捡起了Swing。不过马上就要换成HTML5了。如果业界要挽救Swing,只能期待Oracle在移动设备上发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返Swing[未登录] 2012-11-28 20:59 K

JavaFX的加入一定会让
Swing青春永驻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重返Swing[未登录] 2014-10-16 19:20 1

haihyao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TWaver中文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