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aneeo's blog

自由的力量,自由的生活。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69 Posts :: 0 Stories :: 6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背景

        luacom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模块,它使我们可以应用各种com组件,比如Word,但是,有一个问题,中文文件名它不识别。为什么呢?因为com内部是 unicode的,于是luacom要求所有输入都是utf-8的,而且luacom的输出也是utf-8的。这可肿么办啊?

iconv

        GNU有个libiconv库,要是有这个我们就不怕了! luaforge上搜索下,果然有lua-iconv,安装!

        luarocks install lua-iconv  不好意思,出错啦!出错的原因有两个:

  • 我们没有安装libiconv库
  • lua-iconv没有提供用cl编译的方法

自己编译lua-iconv

  1. 下载编译好的Windows版的 libiconv
  2. 下载 lua-iconv 源代码
  3. 解压 libiconv-1.9.1.bin.woe32.zip 文件,并将include目录添加为vs2008的包含文件目录,将lib目录添加为vs2008的库文件目录中(参见上一篇文章
  4. 解压lua-iconv的源代码
  5. vs2008新建一个空的Win32 DLL工程(参见上一篇文章),命名为luaiconv,将 luaiconv.c 文件添加到工程中
  6. 修改源代码:int luaopen_iconv(lua_State *L)  -> __declspec(dllexport) int luaopen_luaiconv(lua_State *L)
    • 注意:最后生成的dll文件名,必须和 luaopen_luaiconv 中的 luaiconv 一样(参见上一篇文章
  7. 项目属性 -> 链接器 -> 输入 -> 附加库文件 : lua51.lib iconv.lib charset.lib
  8. 编译生成release版的 luaiconv.dll 文件
  9. 将luaiconv.dll文件,以及libiconv-1.9.1.bin.woe32.zip解压出来的 iconv.dll(知道我为什么要改luaopen_iconv函数名了吧)和charset.dll文件一起拷贝到 luaforwindows的clibs目录中

测试

  1. require "luacom"  
  2. require "luaiconv"  
  3.   
  4. function createIconv(to, from)  
  5.     local cd = iconv.new(to, from)  
  6.     return function(txt)  
  7.         return cd:iconv(txt)  
  8.     end  
  9. end  
  10.   
  11. L = createIconv("utf-8", "gbk")  
  12.   
  13. -- 注意:运行本文件会修改 C:\你好word.docx 文件,请注意备份  
  14.   
  15. wordApp = assert(luacom.CreateObject("Word.Application"))  
  16. wordApp.Visible = true  
  17.   
  18. wordDocPath = L"C:\\你好word.docx"  
  19. if not pcall(function() wordDoc = wordApp.Documents:Open(wordDocPath) end) then  
  20.     wordDoc = wordApp.Documents:Add()  
  21. end  
  22.   
  23. wordApp.Selection:TypeText(L"你好word")  
  24. wordDoc:SaveAs2(wordDocPath, wdFormatDocument)  

以上测试代码,第一次运行时会创建 C:\你好word.docx 文件,以后再运行时会打开这个文件,每次运行都会输入 “你好word” 文字。如果你是Word 2003,那么,请将docx改为doc即可。

参考文献

http://hi.baidu.com/nivrrex/blog/item/17c231adad9e8a0f4b36d6ca.html

这位大哥自己用VC的函数写了转换函数,不过没有封装成库,而且我觉得写得不够简洁,用iconv库比较好,还不容易出错

http://www.cppblog.com/darkdestiny/archive/2009/04/25/81055.html

这位大哥,自己用iconv实现了转换,也没有封装成库。我的“L”函数也是从他这借来的,非常感谢!不过,我认为它这个相比我这个有两个弱点:

1、每次调用L函数,都要经过 iconv 打开、转换、关闭的过程,而我对一种形式的转换只需要打开一次(lua-iconv实现的^_^)

2、如果要实现反向转换,即utf-8到gbk,那么还得修改模块,而我这里就不用了(当然也是lua-iconv实现的^_^)

libiconv的说明
posted on 2012-02-09 01:48 ivaneeo 阅读(6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ua-撸语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