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aneeo's blog

自由的力量,自由的生活。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69 Posts :: 0 Stories :: 6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subclass应该继承superclass的函数和数据。但如果它们不想或不需要继承,又该怎么办呢?它们得到所有礼物,却只从中挑选几样来玩!

按传统说法,这就意味继承系统设计错误。你需要为这个subclass新建一个兄弟(sibling class),再运用Push Down Method(328)和Push Down Field(329)把所有用不到的函数下推给那兄弟。这样一来superclass就持有所有subclasses共享的东西。常常你会听到这样的建议:所有superclasses都应该是抽象的(abstract)。

既然使用[传统说法]这个略带贬义的词,你就可以猜到,我们不建议你这么做,起码不建议你每次都这么做。我们经常利用subclassing手法来复用一些行为,并发现这可以很好地应用于日常工作。这也是一种坏味道,我们不否认,但气味通常并不强烈。所以我们说:如果Refused Bequest引起困惑和问题,请遵循传统忠告。但不必认为你每次都得那么做。十有八九这种坏味道很淡,不值得理睬。

如果subclass复用了superclass的行为(实现),却又不原意支持superclass得接口,Refused Bequest的坏味道就会变得浓烈。拒绝继承superclass的实现,这一点我们不介意;但如果拒绝继承superclass的接口,我们不以为然。不过即使你不原意继承接口,也不要胡乱修改继承体系,你应该运用Replace Inheritance with Delegation(352)来达到目的。
posted on 2005-08-19 17:26 ivaneeo 阅读(3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refactoring-从地狱中重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