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aneeo's blog

自由的力量,自由的生活。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69 Posts :: 0 Stories :: 6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面向对象程序的一个最明显特征就是:少用switch(或case)语句。从本质上说,switch语句的问题在于重复(duplication)。你常 会发现同样的switch语句散布于不同地点。如果要为它添加一个新的case子句,你必须找到所有switch语句并修改它们。面向对象中的多态 (ploymorphism)概念可为此带来优雅的解决办法。

大多数时候,一看到switch语句你就应该考虑以[多态]来替换它。问题是多态该出现在哪儿?switch语句常常根据type code(型别码)进行选择,你要的是[与该type code相关的函数或class]。所以你应该所用Extract Method(110)将switch语句提炼到一个独立函数中,再以Move Method(142)将它搬移到需要多态性的那个class里头。此时你必须决定是否使用Replace Type Code with Subclasses(223)或Replace Type Code with State/Strategy(227)。一旦这样完成继承结构之后,你就可以运用Replace Conditional with Polymorphism(225)了。

如果你只要在单一函数中有些选择事例,而你并不想改动它们,那么[多态]就有点杀鸡用牛刀了。这种情况下Replace Parameter with Explicit Methods(285)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的选择条件之一是null,可以试试Introduce Null Object(260)。
posted on 2005-08-19 14:21 ivaneeo 阅读(5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refactoring-从地狱中重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