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aneeo's blog

自由的力量,自由的生活。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69 Posts :: 0 Stories :: 6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无数次经验里,我们看到某个函数为了计算某值,从另一个对象那儿调用几乎半打的取值函数(getting method)。疗法显而易见:把这个函数移至另一个地点。你应该使用Move Method(142)把它移到它该去的地方。有时侯函数中只有一部分受这种依恋之苦,这时候你应该使用Extract Method(110)把这一部分提炼到独立函数中,再使用Move Method(142)带它去它的梦中家园。

当然,并非所有情况都这么简单。一个函数往往会用上数个classes特性,那么它究竟该被置于何处呢?我们的原则是:判断哪个class拥有最多[被此函数使用]的数据,然后就把这个函数和那些数据摆在一起。如果先以Extract Method(110)将这个函数分解为数个较小函数并分别置放于不同地点,上述步骤也就比较容易完成了。

有数个复杂精巧的模式(patterns)破坏了这个规则。说起这个话题,[四巨头][Gang of Four]的StrategyVisitor立刻跳入我的脑海,Kent Beck的Self Delegation[Beck]也在此列。使用这些模式是为了对抗坏味道Divergent Change。最根本的原则是:将总是一起变化的东西放在一块儿。[数据]和[引用这些数据]的行为总是一起变化的,但也有例外。如果例外出现,我们就搬移那些行为,保持[变化只在一地发生]。StrategyVisitor使你得以轻松修改函数行为,因为它们将少量需被覆写(overridden)的行为隔离开来-当然也付出了[多一层间接性]的代价。
posted on 2005-08-18 17:09 ivaneeo 阅读(22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refactoring-从地狱中重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