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marksman

水晶报表为何水土不服

水晶报表为何水土不服

      在逝去时光中,我们听说过很多外资企业虽然携带优秀管理和成熟技术来到中国,并且遭遇水土不服,EBAY、雅虎、亚马逊、E龙,他们的命运不是被收购就是在亏损中苦苦挣扎。

水晶报表是国内报表市场的启蒙者,早在90年代就进入了中国市场,用过VB的程序员,估计没有不知道它的。其设计风格,几乎已经成为了带状分布设计模型的标准。很多产品,包括微软的Reporting Serversjasperreport等产品,早期版本几乎都是以水晶报表的操作风格为蓝本设计的。

但是在中国水晶报表遇到如下几个问题:

1、      多数据源关联交叉表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报表样式。水晶报表解决方案是,通过写很 复杂试图来解决问题或子报表来解决。但是,如果遇到复杂需求,写一个复杂试图就是一件容易事情,同时还要面对视图性能的挑战。使用子报表解决,可能在格式上有麻烦(比如表格的对齐),也有可能在计算上有困难(主子报表之间往往只传递参数,无法直接引用数据进行公式计算

2、      中国业务人员习惯了excel的表格是报表,积累了大量用excel手工制作的报表,甚至给系统集成商描述报表需求时候也直接丢给他们一堆excel文件。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中国业务人员喜欢excel类的报表。另外,中国报表样式非常复杂,需要类excel这种布局粒度小,更加灵活的报表设计器。以上种种原因,让中国用户对水晶报表条带式的报表工具选择放弃

3、      水晶报表的部署需要独立的服务器。但是中国大量信息系统,特别是java项目,希望报表产品很容易地部署在大型主机或者大型应用服务器集群上,可以把应用服务器体系的高性能充分利用,包括使用CLUSTER、连接池等等。于是水晶报表又少了一分胜算

4、      很多业务系统,不光需要通过报表工具能把系统数据从数据库取出来展现在前端,而且而且希望能在前端能修改数据。虽然用表单工具+水晶报表可以解决问题。但是遇到同样一个页面不断能展现数据,而且要修改,这样解决方案就很差劲了。

     而近年来,国内的一些报表厂商,例如FineReport,依托对中国式报表的深入理解和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完美的解决以上问题,再加上优质化的本土服务,使得报表工具的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本文完全是从产品技术分析上寻找水晶报表在中国报表市场经济颓败原因。当然近两年来,为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本土化,水晶报表已经加强了在满足中国市场需求方面的研发力量,在研发团队中大量使用具有中国文化背景的研发人员,希望在界面风格、功能模型上挽回市场劣势。在加拿大温哥华的研发中心,主要就是由优秀的中国软件开发员参与研发。比如,主力工程师吴炬,自1992年参与开发水晶报表第一版,到今天已成为BusinessObjects公司水晶报表产品的总设计师,以及其它重要商务智能产品的首席开发人员。再如,程序员乐伟良,1995年参与水晶报表研发,如今也已成为BusinessObjects中国研发部门的研发总监。

posted on 2009-05-08 08:23 射手 阅读(2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