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之旅

DEBUG - 天道酬勤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71 随笔 :: 6 文章 :: 256 评论 :: 0 Trackbacks

    我们用八进制表示一个权限时,如644或者755,省略了最前面的一个特别权限位,完整地表示是0644或者0755,而第一位就是特别权限位。这里着重要说的是三个特别权限位:setuid,setgid和 sticky位。

setuid位:当文件设置了setuid位后,任何能够执行此文档的用户都有与文件属主相同的权限,即使得任意使用者在执行该文件时,都绑定了文件属主的权限。例如,某个程序为root拥有,又设置了setuid位,那即使是一个普通用户运行该程序,该程序的身份一样是root的身份,可以访问所有只有root可以访问的资源,设置setuid位的程序曾是被攻击的对象。 setuid位典型的应用是/usr/bin/passwd,查看该文件权限显示-rwsr-xr-x,这里的s表示设置了setuid位且该文件可由文件属主执行,如果一般用户执行该文件,则在执行过程中可以获得root权限,从而更改用户密码。大写S表示文件本来没有可执行权限并且设置了setuid 位。
命令用法:chmod 4755 your_program

    setgid位:与setuid位相似,只对目录有效,setgid权限位被设定以后,任何用户都拥有了该文件所属组的权限,也就是能够像该文件组内成员相同运行它。另外当一个目录被配置setgid位后,以后用别的用户创建或者复制到这个目录下的文件,它所属的组会自动被改成目录文件所在的组,除非复制是加上-p (preserve)选项。
命令用法:chmod 2755 your_program

    sticky位:一般只用在目录上,可以理解为防删除位,当一个目录被设置了sticky位,则该目录下的文件只能由一、超级管理员删除;二、该目录的所有者删除;三、该文件的所有者删除。也就是说,即便该目录是任何人都可以写,但也只有文件的属主才可以删除文件。
要删除一个文件,你不一定要有这个文件的写权限,但你一定要有这个文件的上级目录的写权限。也就是说,你即使没有一个文件的写权限,但你有这个文件的上级目录的写权限,你也可以把这个文件给删除,而如果没有一个目录的写权限,也就不能在这个目录下创建文件。 如何才能使一个目录既可以让任何用户写入文件,又不让用户删除这个目录下他人的文件,sticky就是能起到这个作用。stciky一般只用在目录上,用在文件上起不到什么作用
典型应用为/temp目录,/tmp是一个存放临时文件的目录,要求是对所有用户可写。但每个用户都只能删除自己拥有的文件。通过ls -l |grep tmp可以看到/temp的权限表述为drwsrwsrwt,其中字母t代表了这个目录被设置了粘着位。相同的需求往往在ftp服务器的upload 目录中也存在。

posted on 2011-09-24 10:08 HUIKK 阅读(35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