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BC 工作原理

Posted on 2007-05-09 14:37 胡娟 阅读(1868) 评论(1)  编辑  收藏

JDBC程序描述为包含如下过程的应用:
1.        引入一个必要的类

2.        加载JDBC驱动程序

3.        标识数据源(URLUsernamePassword

4.        分配一个Connection对象

5.        分配一个Statement对象

6.        使用该Statement对象执行检查 SQL语句

7.        从返回的ResultSet对象中检索数据 类似于迭代器的操作

8.        关闭ResultSet对象

9.        关闭Statement对象

10.      关闭Connection对象

 

装载驱动程序

通过JDBC来连接关系数据库,应用程序必须采取的第一个合理步骤是加载合适的JDBC驱动程序,并获得一个与该数据库的连接。使用JDBCDriverManager类可以实现。

DriverManager类实现了java.sql.Driver接口。

加载Driver接口并把它注册给DriverManager类有两种方法:

(1)       使用Class.forName()方法

(2)       标识jdbc.drivers系统属性内的Driver

建立连接

实现Connection接口的一个类对象(即一个Connection对象)代表一个与某个具体数据源的连接。Connection对象实际上是建立一个上下文环境,以便程序员能在它里面创建并执行SQl命令。

Connection databaseConnectio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sourceURL);

语句与结果集

Statement接口提供了执行SQL语句和检索结构的一种方法。由于Statement是一个接口,所以程序员不能直接创建一个Statement对象。通常创建这个对象的方法是:

Statement statement = connection.createStatement();

当建成一个Statement对象之后,它提供一个工作空间供用户创建SQL查询,执行该查询,以及检索返回的任何结果。当建成一个Statement对象之后,就可以通过调用该Statement对象的下列执行方法来执行SQL查询

executeQuery()――用于在单个ResultSet对象的数据库中检索出数据的SQL语句。

executeUpdate()――执行不返回ResultSet对象的查询。它的返回值是一个整数(称为更新计数),它给出受到影响的行数。

execute()――执行返回多个结果集,多个更新计数值或这两者组合的语句。

Feedback

# re: JDBC 工作原理[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2-27 08:45 by aa
不错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28, comments - 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Copyright © 胡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