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鹏网 大学生计算机学习社区

CowNew开源团队

http://www.cownew.com 邮件请联系 about521 at 163.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63 随笔 :: 2 文章 :: 808 评论 :: 0 Trackbacks
前一阵子看我以前一位同事的MSN签名是“面对它,处理它”,感觉收获非常大。以前做事情经常会拖延,以为逃避问题的话问题就说不定自己就解决了,现在每次要给自己拖延理由的时候我都会想起这句话“问题怎么逃避也逃避不了,面对它,处理它”。

比如前两天由于不知道的原因我提交给公司财务部的报销票据财务部找不到了,没法报销,一开始就想“反正就几百块钱,认倒霉了,再去折腾肯定特麻烦,不管它了”。但是朱老师一直催促我说“抓紧办,麻利的!”,我就联系财务部、联系主管领导,用了工作间隙的几个小时时间就办好了,打了几个电话就办成了,根本没有之前想象的那么复杂。
问题没什么大不了的,碰到问题不要想着怎么躲开它,而是用积极的心态去处理它,“面对它,处理它”。

由此想到以前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段时间学《自动控制原理》的时候看着那些公式推导就头大,碰到一道难题就像“不管它了,先跳过去”,一个晚自习竟然发现自己整晚上都在“跳过去”,根本没做什么事情,后来调整了自己的心态,“蚂蚁啃骨头”一样的啃那些题,发现很快就明白了,其实离以前我“跳过去”的理解程度也没差不多,只不过多努力了一点儿而已。

又想到很多同学学编程的时候,碰到一个难写的程序、莫名的bug,只要稍微解决不了了,就开始抓狂,并且质疑自己“是不是处理不了这个问题了”,然后就放弃或者去论坛上求助别人,但是很有意思的是看到很多同学在论坛发的提问帖后没几分钟就又自己回复帖子“问题已经解决了”,呵呵,其实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抓狂、不要放弃,“面对它,处理它”,没什么大不了的!

如鹏网上的hackhou同学去年春节的时候一直不找工作,我和他交流,发现他的想法是“找工作太麻烦,不想去想,还是自己在家里写程序能忘掉烦恼”,我就劝他“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去找工作,而不是用写程序麻醉自己;你躲着求职并不会使你找工作的问题得到解决,也不会使得工作自己找上门来,快去找工作!”,听了我的建议他出去找工作了,没想到没几天时间就找到了满意的工作!

面对它,处理它;不逃避,直面问题解决问题,问题终将会得到解决的!
posted on 2009-09-25 11:24 CowNew开源团队 阅读(1686)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面对它,处理它 2009-09-25 16:18 日月雨林@gmail.com
想想自己也是经常躲避问题,看了博主的文章受益匪浅!~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面对它,处理它[未登录] 2009-09-25 19:54 难得糊涂
专门上来顶你这贴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