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鹏网 大学生计算机学习社区

CowNew开源团队

http://www.cownew.com 邮件请联系 about521 at 163.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63 随笔 :: 2 文章 :: 808 评论 :: 0 Trackbacks

做雷兔的群主将近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有好多初学者都问过同样的问题,“哪种技术有发展前景,以后赚钱多呢?”我每次听到有人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都很茫然,觉得这是一个不是问题的问题。

 

我记得我最初学吉他的时候,我问过老师一个问题,“我想买一把好用的琴,每天练习”,老师的回答很经典。“在你没学会以前,哪把琴都好用”,这句话在我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始终影响着我。

 

其实不管是学习什么,都分为两个阶段,入门阶段和提高阶段,初学者首先要做的是通过一种途径进入这扇门,然后再想未来发展的问题,一步一步的来,如果非要超越这个步骤的话,等待他的只有失败。这种想法我也能够理解,毕竟社会压力那么大,中国经济形势目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房价物价飞涨,股市大跌……,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存的压力都非常大。这个时候人很容易产生一个误区,好像学习一项以后将用来吃饭的技术是在赌博,赌赢了可以赢得很光彩,很体面,高官得作骏马得骑,赌输了,竹篮打水一场空。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如果确定自己真的对一门技能有兴趣的话,那么学就好了,不要管它是否有发展前景,能否为你带来丰厚的收入,当你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了这门技能的大门以后,根据你对于技术本身的理解,你自然就会知道哪个发展方向适合你,哪个技术具有好的发展前景了。还有一点,任何技术发展到了今天,既然已经有很多人在用,既然它能够让你知道它的名字,那么技术本身自然有它存在的必然条件,问题的关键在于你究竟掌握得怎么样。有句俗话叫做365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掌握的好,竹竿子也能成为你得力的武器的。

 

在这里,我给想要学习某项技术的人提几点建议:
     1.在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什么高深的技术,只要你肯钻研,你就会学得很好。
     2.在你真正了解这门技术以前,不要盲目的听别人说这门技术怎么怎么样,因为他说的未必是对的。
举个例子,在我刚开始接触WEB技术的时候,有一天走在路上,听到身边两个人在谈论这个,一个人问另一个人,“我想学做网页,你觉得怎么学比较好呢?”另一个人回答说“学习做网页,需要学会3种东西,Dreamweaver、HTML、JAVA”,说完这个他又解释说“Dreameaver是一种网页得高级编程技术,HTML是网页的一种编程语言,JAVA是用来做一些网页特效的,比较高深,这三种技术都不好学,非常难”。我当时听了,对那个人崇拜的五体投地,同时“很难学”也对我有了很大的打击,可当我慢慢的走进了这扇门以后,回想当时那个人说的话,真的挺想笑的,他说的根本就不对,或者说是不全对。
     3.不管你学习什么,既然决定学了,就要塌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不要一山望着一山高,没学两天就觉得别的东西更有意思,马上转学别的,这样的话注定哪样东西都学不好,最后一事无成。
     4.在你没有入门以前,对你来说任何技术都是枯燥无味的,你会觉得很艰难,但是请你不要放弃,一旦过了这一关,你就会觉得豁然开朗,开始真正的体会到技术本身的乐趣。
     5.当你入门以后,换句话来说,当你尝到了技术本身的乐趣以后,并不代表你已经学得很好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而已,如果你觉得自己学某项东西已经学得很好的时候,那只能说明你还处于初学,刚刚入门阶段,任何东西当你学得越深,你越会觉得自己了解的少。

这些是我这些年学习过程中积累下来的东西,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希望这个能够让初学者少走一些弯路,更快的实现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

可能有人还是很疑惑,究竟学习什么比较好呢,呵呵,那就要看自己兴趣了,看你对于自己有多了解,自己是自己最好的伯乐,要善于发现自己的过人之处,给自己寻找一个最好的出路。

最后,还有一点要说。呵呵,还是用例子说明一切吧,相信我们每个人都读过不少书,上学的时候可能每个人都曾经抱怨过,“学这破玩艺有什么用啊,以后我又不干这个”,老实说,我也曾经这么想过,可现在一路走过来,再回头想想,其实我们上学学的知识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一点,是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培养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探索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今天你学了一门技能,你不光学到了技术本身的东西,还培养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就算哪天这门技术即将被淘汰了,那么好,我很快就能学会新的,这才是真正的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才能了。

The end.

 

BY 呆瓜



FROM:http://www.cnblogs.com/f_pig/archive/2008/08/01/1257800.html
posted on 2008-08-01 09:41 CowNew开源团队 阅读(313)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转帖】认清自己,摆脱迷茫,不再困惑 2008-09-02 13:37 jzhao
老师 谢谢 我强烈支持你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