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鹏网 大学生计算机学习社区

CowNew开源团队

http://www.cownew.com 邮件请联系 about521 at 163.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63 随笔 :: 2 文章 :: 808 评论 :: 0 Trackbacks
from:
http://chenxing.blog.51cto.com/240526/44949

随着科技的进步,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已经延伸到所有能到达的行业,随之而来的计算机软件开发人才的短缺,已经成为IT业迫切急需解决的问题。
       虽然现在全国很多高校都开设了与计算机相关的专业,但由于教学质量不高,计算机教材陈旧,师资力量差,教师本身缺少开发经验,只会理论知识,至使学生毕业后根本就不会做与软件开发有关的工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社会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软件开发培训机构,所有的教材都与社会同步,与世界接轨,全国有名的IT培训机构有北大青鸟、清华等等,在这些IT培训机构学习的学员,在毕业后都能获得软件工程师的认证和其它相关的IT认证,为自己的求职增加了一份筹码。但通过系统学习,在获得软件工程师认证后的学员,其软件开发的水平到底有多高呢?是不是就真的达到了软件工程师的水平呢?经过多家软件企业公布的数据表明,有70%以上的人只能达到或还达不到初级程序员的水平,获得软件工程师认证的人又找不到工作,软件企业招不到合适的开发人员,至使软件企业不惜重金相互挖墙角,但收效甚微,企业内部培养成本又太高,即使培训成才后也免不了替别人做嫁衣。
       那么问题是出在企业用人制度上还是出在软件开发培训机构上呢?经过市场调查,40%是企业用人制度上的问题,60%是IT培训机构培训方法上的问题。下面我们分别从这两个方面对其产生问题的根本进行分析:
      一、企业用人制度太过于机械化
     由于软件企业承接的软件开发项目越来越多,企业原有的开发力量已经无法满足自身的需求,各企业出于对生产效率的提升和技术保密,将本公司所有高端人才集中在一起,共同开发出一套二次开发平台,将一套软件项目的所有相关的部分进行类模块封装处理,所有的软件工人只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工作,企业虽然提高了开发效率,但由于二次开发平台的原代码只掌握在及少数人手里,软件工人只能按其规定好的流程进行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久了,软件工人成了机器,没有了自己的思想,更别提创新了,出于对自身的发展考虑,很多软件工人都选择了跳槽,但天下乌鸦一般黑,其它软件企业也是一样,至使越来越多的软件工人离开IT业,去从事其它行业。随着人才的流失,企业原有的开发力量就显得力不从心,为了招到合格的人才,软件企业在招聘上花了很大的成本,人是招来了,但经过试用期后发现,高薪招来的人才都是一些纸上谈兵的勇士,工作激情很高,但工作技能太差,根本无法进入角色。有的软件企业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开始寻求解决的办法,例如与一些IT培训机构签署用人需求,将企业的一些项目和IT培训机构的教材相容合,使IT培训机构培养出来的学员到了企业后能很快进入角色,但这只有个别理念先进的企业能够意识到,大部分软件企业还是处于自闭壮态,企业竞争力一天不如一天,最后被市场淘汰出局。
      二、IT培训机构太过于市场化
     现在越来越多的IT培训机构成立了,招生简章可谓五花八门,招生宣传都很到位,服务态度也是一流,培训费用也是其它行业无法比的,一般都在6000-30000元之间,高投入带来高产出,很多大学生和其它行业的在职人员都开始进入IT培训机构进行学习,希望学成之后可以改变人生,梦想是美好的,可学完之后却让他们很失望,原因是他们所学的都是理论知识,只学会了软件开发工具的使用,对软件的实际开发流程一无所知,根本就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一边是IT培训机构的大量扩招,一边是毕业学员无法适应社会的需求。IT培训机构到底哪里出了问题了呢?经过市场分析得出以下几个结论:
    1、教材基本能够和社会同步,但教学模式基本没有发生改变,和大学里面的差不多,一门课一门课的学,并且每门课都严格规定了课时,学员刚学员一门马上就开始学习下一门课,根本没有时间练习。各门课之间没有进行混合教学,等学员学到二期的课程时,要用到一期所学的内容,由于时间过去了很久,平时又不用,早忘没了,回过头再去复习一期的课程,二期的课程又学完了,至使每门课学的都不精。
    2、师资力量不够,很多IT培训机构里面的讲师,有的受过专业的讲师培训,但缺少实践软件开发经验,有的是从社会上临时招来的,他们一般都有很好的软件开发经验,但缺少教学经验和构通能力,无法和学员构通,使教学水平大打折扣。
    3、IT培训机构管理不到位,只注重招生不注重学员的培训管理,不能正确引导和培养学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很多学员都错误的理解了软件工程师就是高收入的职业,学完之后就可以得到高薪水的职位,整天在幻想中度过,不好好学习,最后毕业后根本无法就业。
    4、IT培训机构和软件企业缺少构通,无法将软件企业中的实际项目引进来,只有极少数的软件企业愿意与IT培训机构进行合作,达到互利双赢,大部分软件企业出于对技术保密的原因根本就不合作,学员无法在学习期间接触到实际软件项目,到最后只是得到一个经过某某权威认证机构颁发的证书,对自己的未来一片迷茫。
    通过上面两个方面的分析,我们找到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如何使软件企业与IT培训机构开展合作,是一个社会问题,而要双方共同努力解决。希望软件企业和IT培训机构的管理者能够认识到这一点,双方之间相互构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培训出更多的对企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posted on 2008-03-28 22:36 CowNew开源团队 阅读(649) 评论(3)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转帖】为什么IT培训机构培养出来的软件工程师不能独立工作 2008-03-28 23:37 和风细雨
有明白人带就好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帖】为什么IT培训机构培养出来的软件工程师不能独立工作 2008-04-07 15:57 lee576
企业可以按自己的要求在IT培训机构里面定向培养人才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帖】为什么IT培训机构培养出来的软件工程师不能独立工作[未登录] 2008-04-07 17:00 emma
都要靠自己,不能片面的说经过培训的就不能独立工作。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