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鹏网 大学生计算机学习社区

CowNew开源团队

http://www.cownew.com 邮件请联系 about521 at 163.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63 随笔 :: 2 文章 :: 808 评论 :: 0 Trackbacks

首先自我介绍:我是郑重,南京人,Java程序员,现在巴黎一个小IT公司任职,做J2EE编程,主要做servlet/JSP,CMS和portal。应龙辉之邀加入huihoo社区。
言归正传。我算是关注huihoo的一员。所谓关注,首先要知道的一个问题就是,huihoo是什么。网站上说huihoo是Open Enterprise Foundation,它自己也有一些项目,比如JFox,这样看来,huihoo很象一个类似Apache或者Codehaus的一个组织。 Huihoo还拥有一个技术论坛,这样又有点象The Server Side。龙辉还有建立自己的forge的打算,如果forge真的建立起来了,huihoo又有了点sourceforge或者objectweb的模样。但其实,Apache,The Server Side和sourceforge是完全不同的三个东东,那么huihoo到底是什么?
我个人倾向于把huihoo看成是一个Open Source Foundation。原因如下:
先说技术论坛。我觉得国内没有必要再存在一个Java技术论坛。最权威的Java技术论坛,堪称Sun的Java Forum,The Server Side和Java World。国内也有一些有知名度的论坛,比如CSDN,比如China Java World,比如java-cn,所以我觉得技术论坛已经够多了。而且技术论坛的灵魂是人气,不是技术本身。国内那些论坛,统统好像菜场,到处充斥着关于 CLASSPATH如何设置之类的问题,这些问题虽然低级,但却正是一个技术论坛所需要的:不停的有人问问题,有人回答问题,论坛的人气就起来了,至于问题本身是什么,却不那么重要。你要去国内那些论坛问castor怎么用,问xmlbeans怎么用,肯定问津者鲜。我想,一个这样的技术论坛,应该不是 huihoo所需要的。Huihoo不是一个Java初学者俱乐部。
然后说forge。一个forge,本质上是一个服务提供者,所以最重要的是提供的服务是否可靠,是否稳定。Huihoo不是财大气粗的地主,弄个服务器来为别人提供CVS和问题跟踪系统,这样的负荷huihoo肯定受不了。而且,即使能弄来一个这样的服务器,为什么别人不选择sourceforge而选择huihoo?再而且,我觉得项目不贵多而贵精。我三天一个想法,如果用huihoo做forge,一个月我就能注册10个项目,可这10个项目,我能坚持到底的能有一个就不错了。成千上万个半途而废的项目也比不上一个好项目。烂尾的项目太多,反而坏了名声。
最后是开放原代码基金会。做好一个基金会,关键是有一个或者n个有技术有激情并能坚持不懈的团队,和一个或者n个优秀的项目,这也很象目前huihoo的发展模式。如果huihoo意在成为一个这样的组织,那么我觉得forum也好,forge也好,都好比阑尾,有了是个累赘,迟早要卸载掉,所以干脆不用。看看apache和codehaus,都没有自己的forum和forge。为什么没有?因为没有必要。
在上面所说的基础上,再谈谈huihoo的项目。我看了看huihoo网站上列出的一些项目,一个普遍的问题是,似乎坚持下去的不多。很多的项目,最后更新时间都是去年,而今年都快结束了。Java技术日新月异,如果一个Java项目停滞一年没有进展,基本就可以进回收站了。所以,我觉得huihoo应该把它的成员组织好,把它的项目精简一下,然后好好进行开发。
开始一个项目,首先要问的一个问题是,为什么需要做这样的项目。Unix下的 bash,全称是but another shell。为什么大家不用原来的shell,却要用这个bash,but这个单词,很有讲究。因为bash提供了shell所不具有的新特性,所以需要这样的but another。做任何一个项目,都一样。
不客套了,直接拿JFox开刀。J2EE服务器,市场上已经有很多了,比如 JBoss,比如JONAS,比如Apache的Geronimo。为什么还需要JFox?这个问题,我没有和列位JFox团队的成员探讨过,JFox的主页上也没有找到,所以并不清楚。Apache的Geronimo,开始的时间不久,但主页上明确说明了为什么在大家有JBoss和JONAS可以选择的时候启动Geronimo:因为license的问题,Apache希望创建一个在Apache License 2.0之下的开源J2EE服务器。那么,JFox的理由是什么?
做开放源代码的项目,关键是有人愿意使用。开放源代码,让程序员不能从中获得物质上的所得,那么开发的动力来自哪里?我个人认为,一部分来自于理想,一部分来自于别人的认可,两者缺一不可。一个没有人使用的项目,就得不到别人的认可,就难以为继,即使各位是多么的理想主义。而且,优秀的项目,不是闭门造车的成果,而是无数次的反馈和回应反馈的迭代。没有人使用,就没有反馈,就创造不出优秀的项目,这恐怕也是对理想的一个打击。
我看到JoyAOP,看到Willow,都有同样的疑问:我为什么要选择huihoo 的项目,而不是Spring AOP或者aspectJ,不是ObjectWeb的Enhydra?Huihoo需要有自己的项目,每个项目都应该有自己存在的理由。没有存在理由的项目,为什么要存在?
先说这么多。我想,每一个关注huihoo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类似我的想法。要把huihoo建设好,需要直面这些问题。虽然我心存疑问,但我对huihoo是有希望的,因为huihoo有灵魂,那就是它的成员。措辞直接,不够委婉,还望见谅。
from http://blogs.huihoo.com

posted on 2007-06-02 20:58 CowNew开源团队 阅读(469)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关于huihoo的一些意见和建议(转贴自Huihoo社区) 2007-06-03 09:35 金大为
对,就算不考虑国外的,国内的开源项目也很多重复的工作.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