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鹏网 大学生计算机学习社区

CowNew开源团队

http://www.cownew.com 邮件请联系 about521 at 163.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63 随笔 :: 2 文章 :: 808 评论 :: 0 Trackbacks
from:http://www.blogcn.com/u2/18/33/zzjdblog/index.html

1.先进先出法,是以先入库的存货先发出为假设前提,对发出存货计算成本的一种方法。
例如:
  假设库存为零,1日购入A产品100个 单价2元;3日购入A产品50个 单价3元;
  5日销售发出A产品50个,则发出单价为2元,成本为100元。
2.后进先出法和他相反,是以后收进的存货先发出为假设前提。
3.加权平均法:
 单位存货成本=(月初成本+本月收入成本)/(月初结存数量+本月收入数量)
   发货成本=发货数量X单位存货成本
4.移动加权平均:(
 一批收货后单位存货成本=(原有库存成本+本次收货成本)/(原有数量+本次收入数量)
发货成本=发货数量X一批收货后单位存货成本
5.个别计价法:是假设存货的成本流转与实物流转一致,按每一存货的购入成本来确定发出成本
6.计划成本法:存货的收入、发出、结存都以计划成本计价,同时通过“材料成本差异”,登记实际成本与计划成本的差异。具体内容好多了,可以看看会计方面的书。

移动加权平均法,库存每发生一次变化,就会做一次计算并更新结果。因此移动加权平均法的开销较大,一般的企业在应用时都使用的先进先出法或者加权平均法。


存货计价方法的筹划是采取合适的计价方法将材料费用计入产品成本。在选用先进先出法、个别计价法、后进先出法等计价方式应与批次管理结合起来才能便于管理系统进行价格进行实时核算与分析。物料的物理的先进行出、后进先出、分别认定与存货计价方式可以分开处理,比如物料的进出库存采用,先进先出但它的计价方法可以选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移动平均法、个别计价法、后进先出法。
不同的计价方法,会使结转当期销售成本的数额有所不同。期末存货的大小与销售成本的高低成反比,从而会影响到当期纳税利润数额。期末存货如果计价过低,当期的利润可能因此减少;期末存货计价过高,当期利润可能增加;期初存货如果计价过低,当期的利润会增加,期初存货过高,当期利润会减少。在物价上升情况下,企业耗用原材料的成本较高,当期利润减少,可采用后进先出法;如果原材料价格下跌,就应用先进先出法;如果价格比较平稳,就用加权平均法;如果材料价格涨落幅度大,宜用移动平均法。

通常采用全月加权平均


加权平均是手工核算方式下应用较为普遍的一种方式,在实际工作中,有下面两种计算方式,但不论哪种方式,首先计算单位存货成本,计算公式一般如白菜所写,也有下面这种写法
  单位存货成本=(月初结存成本+本月采购成本+本月其他增加金额-本月其他减少金额)/(月初结存数量+本月采购数量+本月其他增加数量-本月其他减少数量)
  上式中,其他增加是指除采购外的增加库存的情况,如转入、盘盈等,但不包括借入,其他减少是指除销售外的减少库存的情况,如转出、损耗等,但不包括借出
1、先算库存
  月末结存成本=月末结存数量*单位存货成本
  销售成本=月初结存成本+本月采购成本+本月其他增加金额-本月其他减少金额-月末结存成本
2、先算销售成本
  销售成本=销售数量*单位存货成本
  月末结存成本=月初结存成本+本月采购成本+本月其他增加金额-本月其他减少金额-销售成本
posted on 2006-09-03 17:04 CowNew开源团队 阅读(16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