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鹏网 大学生计算机学习社区

CowNew开源团队

http://www.cownew.com 邮件请联系 about521 at 163.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63 随笔 :: 2 文章 :: 808 评论 :: 0 Trackbacks
作者杨中科是CowNew开源团队JDBMonitor项目组的开发人员。
CowNew开源团队网站 http://www.cownew.com
论坛 http://www.cownew.com/newpeng/
转载请注明此版权信息

我个人是极力反对不必要的downcasting的,但是在使用java的集合类的时候确是不可避免的,因为JDK5之前的集合中只能存储Object类型,所以看到一个List的时候,你也不知道里边放的是什么数据类型,只能胆战心惊的来下转型:Integer i = (Integer)list.get(i)。
好在JDK5可以使用泛型了,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样就再也不会去去问其他开发人员“你List里放的是什么类型的对象?”,再也不会望着一大堆以“老祖先”形式表现的object了发呆了,终于可以看到容器中存的这些对象的类型了。
但是在有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不能使用JDK5的,比如你的正在开发的系统是基于JDK1.4的,那么迁移到JDK5是有一定风险的,或者你开发的模块要被JDK5一下的程序使用的,那么就暂时放弃JDK5的这个新特性了。
那么没有泛型我们就没法解决这个问题了吗?非也!鸟枪!呵呵。
一种方式是自己包装一下List写一个自己的专有数据类型的List,比如
class IntegerList()
{
   private List list;
   ......
   public void add(Integer i)
   {
     list.add(i);
   }
   public Integer get(int i)
   {
      return (Integer)list.get(i);
   }
}
这样做的缺点就是对每个数据类型都要生成一个集合类,无疑加大了代码量。
另一种方式就是使用数组解决此问题,因为数组中的数据类型是清晰的,比如Integer[] ia = new Integer[5];,一眼就可以看出其中存储的是什么类型。
最好用的数据库监控、日志工具JDBMonitor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解决此问题的。JDBMonitor的二进制jar包和源代码都可以从 http://www.cownew.com 下载得到。
打开com.cownew.JDBMonitor.jdbc.connect
定位到:
List lisList = configInfo.getListenerInfoList();
DBListenerInfo[] dbListenerInfos = new DBListenerInfo[lisList.size()];
for(int i=0,n=lisList.size();i<n;i++)
{
    DBListenerInfo lisInfo = (DBListenerInfo) lisList.get(i);
    dbListenerInfos[i] = lisInfo;
}    
return new DBConnection(cn,dbListenerInfos);  
程序把多个监听器对象信息DBListenerInfo拼转成DBListenerInfo数组,然后传递给DBConnection。
DBConnection接收到dbListenerInfos会把它转发给DBLogger做为其构造函数的参数:
private DBLogger(DBListenerInfo[] dbListenerInfos)
这样在DBLogger内部就可以很清晰的知道dbListenerInfos中的数据类型了:
for(int i=0,n=dbListenerInfos.length;i<n;i++)
{
   ...
   DBListenerInfo info = dbListenerInfos[i];
   ...
}

在系统的接口边界处传递的数据类型非常明确,不会因为传递一个光秃秃的List而不知道其类型,然后胆战心惊的进行类型转换了。
因此我认为在一个方法或者类的内部可以采用List等进行数据的处理,但是当需要与外部(相对于类来说就是其他类,相对于方法来说就是其他方法)交换多个同构对象的时候,最好转换成数组传递,这样就清晰多了。

posted on 2006-06-02 23:41 CowNew开源团队 阅读(7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