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鹏网 大学生计算机学习社区

CowNew开源团队

http://www.cownew.com 邮件请联系 about521 at 163.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63 随笔 :: 2 文章 :: 808 评论 :: 0 Trackbacks

Session Façade 模式

  J2EE 项目中 DTO 模式常常是与 Session Façade 模式协作使用的。为了执行一个业务逻辑,经常需要访问多个服务器端对象(典型的是实体 Bean )。这样出现的问题就是多个细粒度的对会话 Bean 和实体 Bean 的调用增加了多个网络调用的开销,而且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业务逻辑被“下放”的客户端,系统的可维护性降低。

比如我们要修改一个托运协议单,我们首先要找到这个托运协议单,然后对其进行修改,(其中还要请求托运协议单明细,并对托运协议单明细进行修改),然后把修改后的结果发送到服务器。如下图所示:


   
在一次业务中客户端要与服务器进行四次网络调用。而且实体 Bean 都是具有事务性的,所以每个调用都会在服务器端产生一个独立的事务。而且更加糟糕的是,由于每个对 EntityBean 的调用都是一个独立的事务,那么如果在 updateConsignBillMaster 之后, updateConsignBillDetail 的时候发生了错误,那么就会造成数据的不一致,违反了事务的原子性。

可见这种方式有如下的缺点:

高昂的网络调用开销

耦合性太高。客户端是根据服务器端的EntityBean的结构写的,如果服务器端发生了改变的话,也必须同时修改客户端。

复用性不好。修改托运协议单的业务逻辑被写到了客户端,如果以后我们要将UI由jsp网页改成applets、或通过Power Builder等开发工具开发前台界面等的时候,这些业务逻辑代码就必须再此重写。

开发人员无法合理分工。在大型项目中,一般都是将表示层(jsp/servlet)、业务层(Session Bean)和持久层(Entity Bean)等由不同的程序员来完成。如果采用我们上边提到的方法的话,表示层开发人员也必须同时理解业务层和持久层的实现方式,这样加大了开发的复杂度和比较高的出错率。

无法保证业务的事务性。

我们采用Session Fa ç ade模式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将实体Bean包装在会话Bean中,客户端只能访问会话Bean和不能直接访问实体Bean。

采用这种模式后,客户端和服务器的交互将会是这样的:


Session Fa
ç ade模式对客户端完全隐藏了存在于服务器端的对象模型,这样也就减少了系统的复杂性,方便开发人员分工,前台表示层开发人员只要调用Session Bean暴露的接口即可,如果业务层发生了变化,只要暴露的接口不变,那么表示层代码就不用做任何改变。而且最重要的是:强制一个业务逻辑在一个网络调用中执行,并且使得所有对Entity Bean的访问都放在同一个事务中,这样就保证了方法调用的事务完整性。

给大家推荐一篇文章
"寂寞鸵鸟"的网上成功之道
http://www.cownew.com/showart.asp?id=54
posted on 2006-03-29 00:55 CowNew开源团队 阅读(1268)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Session Façade模式 2006-04-11 12:42 Java & Delphi 联合王国
把TranslateMethod改成用Map+接口实现,每个函数的解析器都从一个函数解析接口继承,以函数名为key,以接口为value,提高效率。
http://blog.csdn.net/AlexAngel/category/156672.aspx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