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鹏网 大学生计算机学习社区

CowNew开源团队

http://www.cownew.com 邮件请联系 about521 at 163.com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363 随笔 :: 2 文章 :: 808 评论 :: 0 Trackbacks
 

二、控件开发纵览

  通过开发上边这个控件,我们已经对Delphi控件开发有了基本的认识。下面我们将系统的讲述一下控件开发的知识。

制作控件第一件事就是选择适当的 Delphi对象类型作为父对象,以派生新的对象。子对象可以继承父对象的全部非 private部件,但不能摆脱不需要的部件。因此,所选父对象应尽可能多地包含子对象所需的属性、事件和方法,但不应包含子对象不需要的东西。Delphi必须从Tcomponent或Tcomponent的子类派生。TComponent是所有 Delphi控件的基点,但若直接从 TComponent 派生新控件,很多东西就需要自己从头做起。一般只有非可视控件才直接从 TComponent派生。 Delphi提供了若干专门用于制作控件(可视控件)的对象类型,都是从 TControl和 TWinControl派生而来。

TControl的子类型用于非窗口式控件, TWinControl的子类型则用于窗口式控件。除非特殊需要,一般不直接从 TControl和TWinControl派生新控件,而是从其子类型派生。这样可以充分利用原有的属性、事件和方法,减少很多工作量。在这些控件类型中,非通用的属性、事件和方法都声明为 protected。这样可以禁止控件用户访问,又能被子类型继承和修改。在新控件中,可以简单地把继承来的属性和事件重新声明为 published,使控件用户能在设计期通过对象编辑窗口访问,也可以进而修改属性的默认值和读写方式,或是重载( override)事件处理子过程和其他控件方法,以修改其中的程序代码。重声明可以放宽访问权限,但不能相反,例如,不可能把 published属性重声明为 private或 protected。

 Delphi控件也是Delphi的类,所有的控件都有特定的结构。一般控件包括三大组成部分:属性、方法和事件,下面先介绍初学控件开发的最难懂的属性部分,其他部分我们将在以后章节为大家介绍。

属性主要部分就是属性的读写方法(或读写字段)。前面的例子用的是读写字段,也就是对属性的读写都通过对字段的读写来完成。下面为大家讲解一下读写方法的使用方法:

TmyComponent = class(TComponent)

Private

  Fcount: Integer;

  Procedure SetCount(Avalue: Integer);

Pulbished

  Property Count: Integer read Fcount write SetCount;

End;

这个例子中当执行MyComponent1.Count := 1;这样的代码时,将会导致SetCount方法执行,并且参数Avalue被指定为1;当执行 I := MyComponent1.Count;方法时,会将 Fcount的值返回给I。

属性的声明语法允许属性声明的Read和Write部分用访问方法取代对象私有数据域。属性的读方法是不带参数的函数,返回同属性相同类型的值。通常读方法以Get开头。属性的写方法总是带一个参数的过程。写方法常常以Set开头。

思考题:

1、  如何为控件添加属性?

2、  TwinControl类派生的控件的特点是什么?

posted on 2005-10-21 23:24 CowNew开源团队 阅读(2827) 评论(1)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Delphi控件开发浅入深出(二) 2008-01-13 08:34 lob
学习ing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