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贝壳

走过的路
随笔 - 39, 文章 - 1, 评论 - 14,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mvnforum权限系统分析

   mvnforum是一个开源的论坛软件.网址如下: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mvnforum/
   本文主要研究它的权限部分,以作为使用借鉴.
   这里有篇中文的文档,以作参考:
  http://www.cn-java.com/target/news.php?news_id=3298


权限部分的UML图如下:
  

数据流程:
1,系统从OnlineUserManager这个入口进入.这个部件有个Map用来存储当前的非过期用户。OnlineUserManager会先根据当前时间和最后一个用户的请求时间做对比,检查是否有刷新过期用户的必要,如果超过所设置的时间,那么先更新Map。然后OnlineUserManager根据提供的用户的 sessionid和username在这个Map中查找。如果找到,则刷新该用户的最后一次访问时间;否则,OnlineUserManager调用OnlineUserFactory部件创建该OnlineUser,并把这个OnlineUser存入Map之中。
判对用户是否过期的原理是:从OnlineUser的OnlineUserAction中取出最后一次的访问时间和当前时间做对比.
2,OnlineUserFactory负责创建OnlineUser并为该OnlineUser提供完整的权限信息.OnlineUser包括3大部分信息,一部分是用户的基本信息,一部分是用户的权限信息,一部分是用户的在线信息.在线信息由OnlineUserManager负责管理,其他2部分信息由OnlineUserFactory从持久层获得.
获得权限信息并把它设置到OnlineUser部件上,提供给OnlineUserManager管理.
3.CNMPermissionFactory类似我们常说的service.主要负责和持久层通信,最终返回一个CNMPermission部件供OnlineUserFactory合成OnlineUser部件.在下面的章节里,笔者会对他细化讨论.
权限结构:
用来实现用户权限的主要的是CNMPermission接口和他是2个子类AbstractPermission和CNMPermissionImpl.CNMPermission接口负责定义权限有关的常量和对外API.AbstractPermission设置了保存权限信息的变量并实现了CNMPermission接口中定义的抽象方法,因此,笔者把这个抽象类叫做鉴权类.CNMPermissionImpl 则负责对AbstractPermission使用的变量进行设值,因此,笔者称之为赋权类.
先看看AbstractPermission的结构。这里涉及到这么几个概念:全局权限,特定权限,单个权限,组合权限。
全局权限用true/false来设置。
特定权限是指某一个动作所作用的不同的对象。比如:某用户只能将写操作作用于1,2,4这3个论坛板块之上。表示为这个特定权限内部的ArrayList容器中只有1,2,4三个编号。
单个权限是指单个动作。比如读操作。
组合权限是为了方便设置提供的对单个权限的组合。比如对某用户一次设置某板块的“读”和“发布”2种权限。
前2种权限是一个纬度的划分,后2个是另一个纬度的划分。
如何鉴权?
鉴权的接口都会在CNMPermission中定义。对全局权限,直接返回对应的标志位的值,对于特定权限,则先判断是否特定权限全开,否,则然后判断其ArrayList中是否包含对应的对象编号。
如何赋权?
这里要承接到上述数据流程的第三步。由CNMPermissionFactory根据一定先后循序(其实无关顺序,因为采用的为真覆盖原则,即持久层返回的权限都是真值,后面的真值对前面的真值可覆盖)从持久层获得所有的全局权限和特定权限。mvnforum只有用户和角色2种概念(当然也可以扩展),因此它的顺序是:用户全局全县-〉用户特定权限-〉角色全局全县-〉角色特定权限。当然无论哪一部都是对同一个CNMPermission进行操作。
无论在设置全局权限还是特定权限的时候都可能会遇到所定义的组合权限。具体的组合权限拆分是由CNMPermissionImpl来做的.
相关的表结构:
   member表,存贮用户基本信息。
   membergroup ,存储用户和组(角色)的对应关系。
   groups表,存储组/角色的基本信息
   grouppermission,存储组/角色的全局权限,字段为groupid permissionid
   groupforum,存储组/角色 的论坛权限, 字段为groupid ,forum,permissionid
   memberpermission 存贮用户的全局权限,字段为 memberid permissionid
   memberforum 存贮用户的论坛权限,字段为memberid ,forum,permissionid


  修改于2006/12/16  晚8时

posted on 2006-09-19 10:07 binge 阅读(15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PEN SOURCE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