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知博客

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posts - 32, comments - 3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UML基础知识

Posted on 2007-09-13 08:52 红子 阅读(7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UML学习

UML基础知识

1.       软件工程的5个阶段:需求分析(Requirements Capture)系统分析与设计(System Analysis and Design)实现(Implement)测试(Test)维护(Maintenance)

2.       UML的定义包括UML语义UML表示法两个部分。UML语义描述基于UML的精确元模型定义。元模型为UML的所有元素在语法和语义上提供了简单、一致和通用的定义性说明。UML表示法,为开发者或开发工具使用图形工具和文本语法为系统建模提供了标准。

3.      UML(Unified Modeling Language)视图(View)(Diagram)模型元素(Model Element)通用机制(General Mechanism)等组成,还提供了扩展机制(Extension Mechanism),使得UML语言能够适应一个特殊的方法或者扩充到一个组织或用户。

a)         视图是表达系统的某一方面特征的UML建模元素的子集,由多个构成,是在某一个抽象层上,对系统的抽象表示。

b)        是模型元素集的图形表示,通常由(关系)顶点(其他模型元素)相互连接构成。

c)        模型元素代表面向对象中的类、对象、消息和关系等概念,是构成图的基本概念。

d)        通用机制用于表示其他信息,比如注释、模型元素的语义等。

4.       UML用模型来描述系统的结构或静态特征,以及行为或动态特征,从不同的视角为系统架构建模,形成不同视角:

a)         用例视图(Use Case View),强调从用户角度看到的或需要的系统功能,是被称为参与者的外部用户所能观察到的系统功能的模型图。

b)        逻辑视图(Logical View),展现系统的静态或结构组成及特征,也被称为结构模型视图(Structural Model View)或者静态视图(Static View)

c)        并发视图(Concurrent View),体现了系统的动态或者行为特征,也称为行为模型视图(Behavioral Model View)动态视图(Dynamic View)

d)        组件视图(Component View),体现了系统实现的结构和行为特征,也称为实现模型视图(Implementation Model View)

e)         配置视图(Deployment View),体现了系统实现环境的结构和行为特征,也被称为环境模型视图(Environment Model View)或者物理视图(Physical View)

5.       视图由图构成,UML提供了9种不同的图:

a)         用例图(Use Case Diagram),描述系统功能;

b)        类图(Class Diagram),描述系统的静态结构;

c)        对象图(Object Diagram),描述系统在某个时刻的静态结构;

d)        时序图(Sequence Diagram),按时间顺序描述系统元素间的交互;

e)         协作图(Collaboration Diagram),按照时间和空间顺序描述系统元素间的交互和他们之间的关系;

f)         状态图(State Diagram),描述了系统元素的状态条件和响应;

g)        活动图(Activity Diagram),描述了系统元素的活动;

h)        组件图(Component Diagram),描述了实现系统的元素的组织;

i)          配置图(Deployment Diagram),描述了环境元素的配置,并把实现系统的元素映射到配置上。

6.    图和视图之间的对应关系:
用户模型视图:用例图
结构模型视图:类图和对象图
行为模型视图:时序图、协作图、状态图和活动图
实现模型视图:组件图
环境模型视图:配置图

7.       UML的两套建模机制,静态建模机制动态建模机制。静态建模机制包括用例图、类图、对象图、包、组件图和配置图;动态建模机制包括消息、状态图、时序图、协作图、活动图。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我要啦免费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