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的博客

张慧的博客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45 Posts :: 0 Stories :: 24 Comments :: 0 Trackbacks

对于Servlet的生命周期,主要围绕着init()、service()和destroy()三个回调方法展开的。什么是回调方法?通俗的说就是这三个方法定义完后由web容器负责在特定时间(需要的时候)调用。

Servlet容器,如Tomcat一般会在用户第一次请求Servlet的时候实例化该对象。另一种情况是在服务器启动时立即加载并实例化,但这需要在web.xml文件中对Servlet进行load-on-startup的配置。

当第一个用户请求到来时,服务器根据部署描述符找到所访问的Servlet类,并查找当前容器,发现没有此类的实例,说明是第一次访问此Servlet,所以容器开始加载Servlet,并实例化此对象,实例化之后会立即调用init()方法,而且init()方法由始至终只被调用一次,所以比较适合进行对象的初始化工作,比如读取配置文件,初始化属性等。当调用完init()方法后,Servlet实例处于ready状态,这时开始调用其service()方法,并等待着下一次请求的到来。

service()方法是服务方法,只要再有请求到来,服务器都会产生一个新的线程,调用service()方法,进行相关的服务。service()方法会检查HTTP请求的类型(GET、POST等),来相应的调用doGet()、doPost()等。GET请求起因于正常URL请求,或没有指定Method的HTML表单;Post请求起因于将Method定为Post的HTML表单。从图中可见,service()方法可以被调用多次,因为之后用户每一次访问该Servlet,都会触发服务器调用service()方法。

如果实例长时间未被访问,或者web服务器关闭,则容器会负责调用destroy()方法,该方法可以将一些资源释放,destroy()方法也是只被调用一次,之后Servlet实例将被JVM回收空间。这样通过init()-->service()-->destroy(),完成了Servlet的一个生命周期。

上图是UML中的状态图,形象的描述了一个对象在不同事件触发时,其内部状态的变更过程。实心的圆圈代表初始状态,代表Servlet刚刚被实例化:中间写Ready的椭圆形代表就绪状态,最下面的圆圈代表结束,这时对象已被JVM的GC回收。图中的另外一个分支,代表在执行init()操作时抛出了异常,造成无法调用service()方法,生命周期提前终止。

posted on 2012-07-08 23:33 张慧 阅读(14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