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归去来兮,回归本源 ——评孙卫琴新作《Java面向对象编程》

归去来兮,回归本源
——评孙卫琴新作《Java面向对象编程》

  我了解孙卫琴,清楚她前后的技术写作历程,如果用个人的感觉来体验她前后的四本著作,应该说是从热闹的潮流中超脱出来,重新带领我们回到编程世界的本源,引导我们重新来认清编程的本质是什么。洗净铅华

是一种作品风格,更是一种做人勇气。现在许多人连写个代码都变得轻浮起来了,Java领域的程序员更是不堪重荷了。读着孙卫琴的这本新作,突然产生了一些孤独,不由想起来陶渊明《归去来兮》辞,“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悟己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实迷途其未远,觉今是而昨非。”太形象了,太贴切了,这就是这个纷繁复杂的Java世界中程序员的心境吧。想过之后,又不由兴奋起来,总算是找到了出口吧。

  拿到孙卫琴老师的近作《Java面向对象编程》,一眼就被它的封面吸引了,一反技术类图书严肃有余,活泼不足的常态,换以一种非常清新的视觉享受。或许因为孙卫琴是一位女性技术作家吧,她挑选的这个封面风格犹如她一贯的行文风格,清新淡雅,读之令人愉悦。

  如果单纯从这本书的目录看来,似乎没有多少新意,显得非常“纯朴”,几乎没有眼下大家追捧的N多潮流技术和时髦语言,没有让人眼晕的框架,没有让人恐惧的英文缩写术语,摆在我眼前的全是Java编程最核心的东西。我知道,孙卫琴是一名非常严谨的技术专家,不能算作多产,至今也就出版了四本著作,全部都是在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2004年的《Tomcat与JavaWeb开发技术详解》,借助最适合学习的WebServer Tomcat,帮助读者从零开始,能够编写基于Web的程序,这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就是最好的开端了,因为有了Web的实战成果,就算是在Java开发中入门了。同年,又出版了《精通Struts:基于MVC的JavaWeb设计与开发》,为大家剖析了当下最流行和高效的Struts框架,应该是对她上一本书在技术上的提升。到2005年,孙卫琴又结合轻量级架构Hiber鄄nate技术,专门针对Java持久化开发技术编著了《精通Hibernate:Java对象持久化技术详解》。孙卫琴是一位很有心的作者,能够体会Java学习者的心理,特别是刚刚跨入这个领域的初学者,如果要在纷繁复杂的Java丛林中不迷路,必须得有短平快的成果来激励自己,不能一开始就是复杂的框架,就是深邃的面向对象思想,就是让人头皮发麻的关于轻量级和重量级问题的辨析。

  回过头来说《Java面向对象编程》,就是在介绍了这些对实际项目开发非常有帮助的技术之后,把她这些年来对Java的领悟,从最基础、最核心的层面,借助Java语言这个工具,来表达她对于面向对象编程这个程序员最关心,也最难以吃透的问题,用她一贯平实、清新的语言娓娓道来。孙卫琴在她的一篇关于为何写作本书的文章中,曾表白本书是想帮助读者“看清Java万花筒的本质,从复杂的表象中寻找普遍的规律,深刻理解Java的核心思想”。说到根上,无论是何种架构、何种技术、何种项目,都是由代码组成,编码的内涵就是编程思想,现在再也没有人讨论关于结构体和面向对象的差异了,也没有人再对面向对象思想的质疑了,因为大家都达成共识了。然后,你可以问你身边的程序员,看看有几个人是真正明白了面向对象的思想内核了,可是大家在聊到Java技术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不能口若悬河,谈上三天不带重样的技术术语,因为,在这个时代里,大家都善于“忽悠”了。

  我写这篇文章便是想对孙卫琴的这本《Java面向对象编程》喝一声彩。这本书你可以把它当工具书查阅,因为它里面的技术很全面,案例非常典型;你也可以把它当作经典的教科书来读,它完全可以带领你探索Java面向对象编程世界的精髓。无论你是从零开始的“槛外人”,还是在看了无数时髦的著作之后,想重新梳理脑中纠结不清的编程思绪的“槛内人”,都可以在本书的阅读中得以返朴归真,重新思考程序该怎么写。而这,正是程序员的身家大事,立身之本。

posted on 2006-08-21 17:38 XiaoLi 阅读(1641)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s

评论

# re: [转]归去来兮,回归本源 ——评孙卫琴新作《Java面向对象编程》 2006-08-25 22:47 sjun

不错!有同感,顶一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归去来兮,回归本源 ——评孙卫琴新作《Java面向对象编程》 2006-09-15 09:25 spring454

好书,值得买下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归去来兮,回归本源 ——评孙卫琴新作《Java面向对象编程》 2006-11-09 20:28 个vvbg

值得买
现在这样的作家太少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文章发布许可

本站作品均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
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
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Books I've Translated

《精通Nginx(第二版)》

精通Nginx(第二版)
《云计算:原理与范式》

 云计算:原理与范式

《SQL技术手册(第三版)》
SQL技术手册(第三版)
《MySQL核心技术手册(第二版)》
MySQL核心技术手册(第2版)
《RESTful Web Services中文版》
RESTful Web Services中文版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