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无限的J2ME技术

当我们伴随着时间的车轮告别2005年,迎来2006年时,时间带给我们的除了经验的增长以外,还带来了很多新的技术。

2005年是辉煌的一年,J2ME技术在手机程序开发领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J2ME程序被安装到数以亿记的手机中,各种新的技术和应用层出不迭,手机流媒体、定位技术以及手机网络游戏大量出现,手机3D技术也慢慢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而且,SUN公司在考虑了多年以后,终于启动了Java API的汉化工作,相信这会大大提高国内的Java程序开发速度,降低Java技术的门槛,也必将掀起一股新的Java技术学习浪潮。

而即将到来的2006年,随着中国移动在国内启动3G(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网络的员工培训,也使国内的3G网络建设正式拉开了序幕,而3G网络带给J2ME技术的除了网络速度的大幅度提升以外,还将使基于手机的应用爆炸性的出现,可以预见的是,3G时代的手机程序将出现大量的短缺。作为手机程序开发的主要技术之一J2ME技术,将凭借其优秀的平台无关性以及广泛的设备支持获得更加巨大的应用空间。

随着手机硬件性能的大幅度提升以及成本的降低,以及移动运营商将提供一些新的增殖服务,很多J2ME技术将真正成为市场的热点。下面介绍一下新的一年中将大量应用的一些热点技术:

1、 JavaTM Technology for the Wireless Industry(面向无线领域的Java技术)

为了避免J2ME平台的分裂,使手机对于J2ME技术的支持更加规范,SUN公司推出了该技术,各个手机厂商也慢慢开始支持。相信在新的一年里面,随着该技术的普及以及手机厂商的大力支持,会大大提高J2ME技术的通用性以及降低程序移植的难度。

相信该技术普及以后,作为程序员或者是即将步入这个行业的您,就避免了需要经常查阅手机对于MIDP和CLDC版本的支持情况,也使手机低层的平台更加统一。当然厂商的扩展API,例如著名的Nokia UI API,也将逐步消失。

2、 Location API for J2ME(移动定位技术)

为了使用手机方便的记录当前的位置,以及获得附近的一些信息,例如酒店等生活设施的具体位置,该技术将使定位技术走入寻常的生活。

其实定位技术由来已久,例如大家熟知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在实际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该设备的使用费用一般人还难以承受。

如果由移动运营商,也就是现在的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能够使用已有的基站设备来提供该服务,根据您的手机信号和基站的位置,获得您的方位,将使该技术的使用费用以及受众人群大量增加,这个就是该技术实现的初衷。

相信随着该技术的出现,大量的和位置相关的应用程序将如雨后春笋一般的出现,也将会大大方便人们的生活。

3、 Mobile 3D Graphics API for J2ME(移动3D图形技术)

随着手机游戏的大量出现,手机作为娱乐工具的倾向也越来越明显,自从中国移动的“百宝箱”业务首开先河以来,很多公司都在手机游戏领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

但是随着游戏数量的增多,以及用户体验的增强,传统的2D游戏以及2.5D游戏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要,所以3D图形技术也就应运而生。

自从2004年索爱推出第一款支持3D技术的手机以来,3D技术已经走过了一年多的时间,而截止2005年底,支持3D技术的手机已经有几十种之多,价格也从高不可攀,逐渐走向大众化,相信新的一年中,支持该技术的手机品牌和型号将继续大量的出现。

随着移动3D技术的成熟以及手机厂商的大力支持,基于该技术的手机游戏必将大量出现,并大大提高手机游戏的层次。

除了上面的技术以外,J2ME技术对于网络编程的支持也将获得质的飞跃,使流媒体技术得到广泛的应用,以后通过手机开电视以及电影将不再是遥远的梦。

当然,随着移动市场的发展,会有更多的移动开发技术出现,这个领域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但是相信J2ME技术凭借其广泛的支持以及平台无关性等优势,必将位于不败之地。

posted on 2006-05-07 16:57 XiaoLi 阅读(2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文章发布许可

本站作品均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
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
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Books I've Translated

《精通Nginx(第二版)》

精通Nginx(第二版)
《云计算:原理与范式》

 云计算:原理与范式

《SQL技术手册(第三版)》
SQL技术手册(第三版)
《MySQL核心技术手册(第二版)》
MySQL核心技术手册(第2版)
《RESTful Web Services中文版》
RESTful Web Services中文版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