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转]

好几年前,听张明敏唱过一首歌"我的中国心",也许是生在中国,长在中国,且从未迈出过国门的缘故,对歌中饱含的感情并无多少体会。这次到新、马、泰旅游,接触到一些华侨和华裔,和他们交谈中,那种对祖国对故土深深眷恋与热爱的游子情怀,令我十分感动,以致使我又情不自禁想起那深情的旋律--"中国心"。 
泰国导游蒋先生,(在泰国,先生、兄长等都称PiP*9鄄i,因此他让我们叫他蒋PiPi。)三十岁左右,第三代(或第四代)华裔。他不知自己的"根"在哪里,只知道在中国北方。其实从他父辈起就已是泰国国籍,但他仍加入了云南同乡会。他说:"因为云南离得近,活动多一些。" 
谈到中国时,蒋PP坦言,父亲的"中国情结"比自己更强烈。那年亚运会在曼谷召开,父亲率全家到现场为中国队喊"加油"而不为泰国队"加油",每当五星红旗升起,父亲都激动得热盈眶。这次中国申办奥运,公布投票结果的那天晚上,全家人早早在电视机前恭候,中国获胜,全家欢呼雀跃,父亲更是高兴得眼泪直流…… 
在导游过程中,蒋PP介绍泰国的情况时,也充满着感情,看得出来,他同样挚爱这片生他养他的热土。我问:"蒋PP,你平时觉得自己是中国人还是泰国人?"他瞪我一眼,说:"虽然我是泰国国籍,但我身体里流的是中国人的血,我是华人。" 
张师傅是在马来西亚给我们开车的司机。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换车时,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他和蔼可亲的笑脸。一见我们,张师傅就说:"我喜欢给大陆来的旅游团开车,看到你们觉得格外亲切。"他告诉我们,他的老家在广东潮州,是移居马来西亚的第三代了,今年五十六岁,已退休,家在农村,因为闲不住,又出来开车,一来可以增加点收入,二来还可经常有机会接触到故乡来的人。短短几句话,真情却可见一斑。 
马来西亚气候炎热,加上我一路晕车,头重脚轻,张师傅总是倍加关照。一次车行半路,我突然发现一件衣服不见了,不知是丢在了路上,还是已塞进行李,他竟停下车,打开底部的行李厢让我翻找,真让我感动。张师傅不只一次的说:"现在祖国强大了,我们海外华人的腰杆也硬了,我们真希望祖国强大呀!""看到祖国繁荣昌盛我们真高兴啊!"其赤子之情,溢于言表。 
我们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时正值春节临近,所有的华人店铺都张灯结彩,红彤彤的装饰给南国的绿色世界凭添了鲜活与亮丽。唐人街上更是大红灯笼高高挂,对联窗花宫灯香烛应有尽有,"福""禄""寿""喜"样样齐全。那种浓浓的喜庆气息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氛围,甚至比在国内更甚。 
新加坡导游陈小组和马来西亚导游小李,是更年轻的一代华裔。他们在导游过程中表现出的中国文化底蕴,也令人感佩。临别时我问小李叫什么名字,他告诉我叫"李文唐",又特别解释道:"唐朝的唐。"这时我不禁想起那遍布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唐人"不就是中国人吗?! 
我在旅行中接触到的几个海外华人都是极普通的人,他们的生活状况大概只是小康,有的甚或还不到小康。也许,他们永远不能像那些成功者一样做出回国投资之类的壮举,也许,他们毕生只能在异国他乡对故土遥遥守望,但他们的心、他们的情、他们的根,仍然留在祖国,留在桑梓。正如托起春色的不仅是艳桃翠柳芍药牡丹,也有那漫山遍野的山花小草,这,就是我们遍及天涯海角的炎黄子孙啊…… 

 

posted on 2006-05-05 12:44 XiaoLi 阅读(1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公告


文章发布许可

本站作品均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
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
陆许可协议
进行许可。

Books I've Translated

《精通Nginx(第二版)》

精通Nginx(第二版)
《云计算:原理与范式》

 云计算:原理与范式

《SQL技术手册(第三版)》
SQL技术手册(第三版)
《MySQL核心技术手册(第二版)》
MySQL核心技术手册(第2版)
《RESTful Web Services中文版》
RESTful Web Services中文版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搜索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