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60,comments - 71,trackbacks - 0
好久不写技术贴了,决定换一下思维,写个算法相关的。

最近面试的时候,很喜欢问两个算法问题。
问题1:阿拉伯数字的金额转换为中国传统的汉字形式。
问题2:不增加变量,交换两个数值变量的值。

先说问题2,因为问题2最简单。
        很显然,要想不增加变量,交换两个变量的值,只可能做加减乘除运算。用对应的加减法或者乘除法都可以做到。举例:a=5;b=8。
      加减: a=a+b=5+8=13;b=a-b=13-8=5;a=a-b=13-5=8;
                  a=a-b=5-8=-3;b=a+b=-3+8=5;a=b-a=5-(-3)=8;
   同理,乘除。
我觉得此题主要是考一个人的思维。但是面试的人,大部分都不会做。

再说问题1:还是大部分人不会做。现提供本人思路如下:
       分析问题:a、小数点之前为整数,小数点后只有两位,为角分。
                           b、小数点之前个位单位为元,依次为元,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
                           c、每位的数字对应为:零、壹、贰、叁、肂、伍、陆、柒、捌、镹。
                          d、在操作中,数值运算和数组操作性能最快。
       思路:a、用两个数组,array1[10]、array2[]按下标为0、1、……的顺序分别存储零、壹、贰、叁、肂、伍、陆、柒、捌、镹。和元,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
                  b、针对整数部分,从十开始除,余数转换为汉字,取对应余数值得数组array1[余数]所对应的值。取得到的商,并记录除的次数。次数对应为array[次数]的汉字。拼接。
                  c、反复第二步,直道商为0。
                  d、其中余位为0时特殊处理。
                  e、小数点后统一处理两次。不做讲述。
      举例:234.12。整数为234。
                 234/10  商23 余4  除次数为0  array1[4]+array2[0]=肆元
                 23/10    商2   余3  除次数为1  array1[3]+array2[1]=叁拾
                 2/10      商0   余2  除次数为2  array1[2]+array2[2]=贰佰
      合起来就是贰佰叁拾肆元。
        此题考的是拿到问题后的分析思路和基本功。可能每个人的实现方法不一样。可能是紧张吧,面试的时候,大部分人都答不出来。
posted on 2008-07-11 16:18 henry1451 阅读(1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