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3,  comments - 70,  trackbacks - 0

了解 SNMP 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1. 基于 T C P / I P 的网络管理包含 3 个组成部分:

1) 一个管理信息库 M I B Management Information Base )。管理信息库包含所有代理进程

的所有可被查询和修改的参数。

2) 关于 M I B 的一套公用的结构和表示符号。叫做管理信息结构 S M I 。例如: S M I

定义计数器是一个非负整数,它的计数范围是 0~4 294 967 295 ,当达到最大值时,又从 0 开始

计数。

3) 管理进程和代理进程之间的通信协议,叫做简单网络管理协议 S N M P Simple Network

Management Protocol

一般是 udp 协议,默认端口 udp:161.

 

 

2. 协议

关于管理进程和代理进程之间的交互信息, S N M P 定义了 5 种报文:

1) g e t - r e q u e s t 操作:从代理进程处提取一个或多个参数值。

2) g e t - n e x t - r e q u e s t 操作:从代理进程处提取一个或多个参数的下一个参数值(关于“下一个( n e x t )”的含义将在后面的章节中介绍)。

3) s e t - r e q u e s t 操作:设置代理进程的一个或多个参数值。

4) g e t - r e s p o n s e 操作:返回的一个或多个参数值。这个操作是由代理进程发出的。它是前面 3 中操作的响应操作。

5) t r a p 操作:代理进程主动发出的报文,通知管理进程有某些事情发生。

 

版本字段是 0 。该字段的值是通过 S N M P 版本号减去 1 得到的。显然 0 代表 SNMP v1 image002.jpg

 

 

差错状态字段是一个整数,它是由代理进程标注的,指明有差错发生。图是参数值、名称和描述之间的对应关系。

差错索引字段是一个整数偏移量,指明当有差错发生

时,差错发生在哪个参数。它是由代理进程标注的,并且

只有在发生 n o S u c h N a m e r e a d O n l y b a d V a l u e 差错

时才进行标注。
image004.jpg

 

 

3. 对象标识符

对象标识是一种数据类型,它指明一种“授权”命名的对象。“授权”的意思就是这些标

识不是随便分配的,它是由一些权威机构进行管理和分配的

对象标识是一个整数序列,以点(“ . ”)分隔。这些整数构成一个树型结构,类似于 D N S

U n i x 的文件系统。对象标识从树的顶部开始,顶部没有标识,以 r o o t 表示(这和

U n i x 中文件系统的树遍历方向非常类似)。树上的每个结点同时还有一个文字名。例如标识 1 . 3 . 6 . 1 . 2 . 1 就和 i s o . o r g . d o d .

i n t e r n e t . m e m t . m i b 对应。这主要是为了人们阅读方便。在实际应用中,也就是说在管理进程

和代理进程进行数据报交互时, M I B 变量名是以对象标识来标识的,当然都是以 1 . 3 . 6 . 1 . 2 . 1 开头的。image006.jpg

在图中,我们除了给出了 m i b 对象标识外,还给出了 i s o . o r g . d o d . i n t e r n e t .

p r i v a t e . e n t e r p r i s e s 1 . 3 . 6 . 1 . 4 . 1 )这个标识。这是给厂家自定义而预留的。在 A s s i g n e d

Number RFC 中列出了在该结点下大约 4 0 0 个标识。

 

此篇自做个人参考 .

更多了解请看 TCPIP 协议详解卷一 ( 协议 ) 25 .

posted on 2006-07-14 17:10 地狱男爵(hellboys) 阅读(69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系统综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7月>
252627282930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12345

常用链接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连接

最新随笔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