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51  评论-14  文章-0  trackbacks-0
数据库连接是一种关键的有限的昂贵的资源,这一点在多用户的网页应用程序中体现得尤为突出。对数据库连接的管理能显著影响到整个应用程序的伸缩性和健壮性,影响到程序的性能指标。数据库连接池正是针对这个问题提出来的。

数据库连接池负责分配、管理和释放数据库连接,它允许应用程序重复使用一个现有的数据库连接,而再不是重新建立一个;释放空闲时间超过最大空闲时间的数据库连接来避免因为没有释放数据库连接而引起的数据库连接遗漏。这项技术能明显提高对数据库操作的性能。

数据库连接池在初始化时将创建一定数量的数据库连接放到连接池中,这些数据库连接的数量是由最小数据库连接数来设定的。无论这些数据库连接是否被使用,连接池都将一直保证至少拥有这么多的连接数量。连接池的最大数据库连接数量限定了这个连接池能占有的最大连接数,当应用程序向连接池请求的连接数超过最大连接数量时,这些请求将被加入到等待队列中。数据库连接池的最小连接数和最大连接数的设置要考虑到下列几个因素:

1) 最小连接数是连接池一直保持的数据库连接,所以如果应用程序对数据库连接的使用量不大,将会有大量的数据库连接资源被浪费;

2) 最大连接数是连接池能申请的最大连接数,如果数据库连接请求超过此数,后面的数据库连接请求将被加入到等待队列中,这会影响之后的数据库操作。

3) 如果最小连接数与最大连接数相差太大,那么最先的连接请求将会获利,之后超过最小连接数量的连接请求等价于建立一个新的数据库连接。不过,这些大于最小连接数的数据库连接在使用完不会马上被释放,它将被放到连接池中等待重复使用或是空闲超时后被释放。

在传统的两层结构中,客户端程序在启动时打开数据库连接,在退出程序时关闭数据库连接。这样,在整个程序运行中,每个客户端始终占用一个数据库连接,即使在大量没有数据库操作的空闲时间,如用户输入数据时,从而造成数据库连接的使用效率低下。

在三层结构模式中,数据库连接通过中间层的连接池管理。只有当用户真正需要进行数据库操作时,中间层才从连接池申请一个连接,数据库操作完毕,连接立即释放到连接池中,以供其他用户使用。这样,不仅大大提高了数据库连接的使用效率,使得大量用户可以共享较少的数据库连接,而且省去了建立连接的时间。

连接池的配置使用

数据库连接池是应用服务器的一项基本功能,我们以Apusic Application Server为例,来说明JDBC连接池的配置使用。

Apusic JDBC连接池提供对多种数据库的支持,如Oracle、MS SqlServer、Sybase、Informix、DB2等。

Apusic JDBC连接池可以通过数据库本身的JDBC Driver连接到数据库,也可以通过JDBC-ODBC桥连接到数据库。下面我们以Oracle为例说明如何配置连接池:

Oracle数据库的JDBC Driver包文件classes111.zip在/usr/oracle/jdbc/lib(假设oracle的安装目录是/usr/oracle)目录下,首先将classes111.zip加入到系统的CLASSPATH中。然后在apusic/config/apusic.conf(假设安装目录为apusic) 中作如下设置:

<SERVICE

CLASS="com.apusic.jdbc.PoolManager"

NAME="JdbcPool:name=jdbc/sample"

>

<ATTRIBUTE NAME="ExpirationTime" VALUE="300"/>

<ATTRIBUTE NAME="MinCapacity" VALUE="5"/>

<ATTRIBUTE NAME="URL" VALUE="jdbc:oracle:thin:@192.168.19.136:1521:orcl"/>

<ATTRIBUTE NAME="ConnectionProperties" VALUE="user=gtj,password=abc123"/>

<ATTRIBUTE NAME="DriverClassName" VALUE="oracle.jdbc.driver.OracleDriver" />

<ATTRIBUTE NAME="MaxCapacity" VALUE="30"/>

</SERVICE>

ExpirationTime: 超时时间,单位是秒。当一个数据库连接超过expirationTime设定时间不被使用

时,系统会自动关闭这个数据库连接。默认值为300秒

MinCapacity: 最小连接数

URL: 数据库的URL

ConnectionProperties: 连接属性,其中:user用户名,password密码

DriverClassName: JDBC驱动程序类名

MaxCapacity: 最大连接数

192.168.19.136: oracle所在计算机的IP地址。

调用连接池

我们以一个JSP程序为例,说明如何使用连接池。首先通过JNDI得到DataSource,再的得到连接Connection,如下例所示:

<html>

<head>

<title>Jsp sample</title>

</head>

<body>

<p>

<%@ page contentType="text/html;charset=gb2312" %>

<%@ page import="

java.sql.*,

javax.naming.*,

javax.sql.*

"%>

<%

try{

Context ctx = new InitialContext();

DataSource ds = (DataSource)ctx.lookup("jdbc/sample");

Connection con = ds.getConnection();

Statement stmt = con.createStatement();

ResultSet rs = stmt.executeQuery("select ENAME from EMP");

while(rs.next()){

out.println("<p>" + rs.getString(1));

}

rs.close();

stmt.close();

}catch(Exception e){

System.out.println("jsp:" + e.getMessage());

}finally{

try{

con.close();

}catch(Exception e1){}

}

%>

</body>

</html>

posted on 2008-06-15 14:30 Hank1026 阅读(1333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每日积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