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75  文章 - 202  trackbacks - 0
<2010年3月>
28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第一个Blog,记录哈哈的生活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收藏夹

Java links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编译 Trigger 出错,错误的原因是找不到sequence,但是在 sql 里面使用这个sequence非常正常。找了半天原因,另一个同事试了一下给这个sequence授权,就可以编译通过了。
疑惑了很久,为什么sql中可以用,编译trigger就不能用了呢。
查了一些资料,才明白。
是因为 Oracle 在编译Procedu的时候,只检查当前用户的权限,而不管角色。所以,即使这个用户是DBA,也没有用,必须要对这个用户授权。这就是显式授权。
我在CSDN上找到了一个很好的文章,解释了显式授权和隐式授权的区别。
附在下面。






来自CSDN博客,http://blog.csdn.net/pashine/archive/2009/12/21/5050060.aspx


oracle 对象的授权
Oracle授权

 

一、授权语法


GRANT 语法:

1.显式授权(直接将对象授权给用户)
 GRANT privilege [, ...] ON object [, ...]  TO  { Public| Group | Username|role} [WITH GRANT OPTION ] 
  
2.隐式授权(通过将角色授权给用户)
 GRANT role TO  { Public| Group | Username|role}

语法说明:

privilege (权限)
   可能的权限有:
     SELECT--访问声明的表/视图的所有列/字段.
     INSERT--向声明的表中插入所有列字段.
     UPDATE--更新声明的所有列/字段.
     DELETE --从声明的表中删除所有行.
     RULE   在表/视图上定义规则 (参见 CREATE RULE 语句).
     ALL 赋予所有权限.

object 赋予权限的对象名.
    可能的对象是: 
     table (表)
     view (视图)
     sequence (序列)
     index (索引)
Public    代表是所有用户的简写.
Group     将要赋予权限的组GROUP .目前的版本中,组必须是用下面方法显式创建的.
Username  将要赋予权限的用户名.PUBLIC 是代表所有用户的简写.
role      某个角色,(如DBA)
WITH GRANT OPTION 允许向别人赋予同样权限,被授权的用户可以继续授权.


描述
    对象创建后,除了创建者外,除非创建者赋予(GRANT)权限,其他人没有访问对象的权限。
    GRANT 允许对象的创建者给某用户或某组或所有用户(PUBLIC)某些特定的权限。不需要给创建者赋予(GRANT)对象的权限,创建者自动拥有对象的所有权限,包括删除它的权限。

说明

Oracle不允许在过程中使用未经显式授权的对象. 要使用另一用户的对象,必须通过另一用户给自己显示授权。

因为Oracle在编译存储过程时并不检查定义者拥有的角色,只是检查其被显式授予的权限,而DBA也是一种角色,所以即使是DBA,也需要显式授权。

二、授权方式 (显式和隐式)


  对象授权有两种模式,显式和隐式: 
显示授权和隐式授权的区别是:显示授权是直接把对象授权给用户,隐式授权是给用户授予角色的方式来实现授权。

1. 显式授权是直接用GRANT语句进行授权。
 语法:GRANT 某种权限 TO 用户
如:
  CONN  USER1/Password
  GRANT SELECT  ON TABLE1 TO USER2;    --- 将user1的表TABLE1的select 权限显示授权给user2
  GRANT UPDATE  ON TABLE1 TO USER2;    --- 将user1的表TABLE1的update权限显示授权给user2


  注:用system/manager登录是没法授权的,要使USER2用户能在存储过程里面访问USER1用户的表,必须以USER1用户(该用户有dba权限)登录,然后授权就可以了。
  SQL>grant select on USER1.MA_USERINFO to USER2

2.隐式授权则是通过ROLE来授权。
 语法:GRANT 某个角色 TO 用户
如: 
  CONN  USER1 
  GRANT SELECT ON TABLE1 TO ROLE1;     --- 将USER1的表TABLE1的select权限显示授权给Role1
  CONN  SYSTEM 
  GRANT ROLE1 TO USER2;                --- 给USER2授与Role1的权限。


三、收回权限


   语法:
       revoke 权限 from 用户;

   例子:

  revoke select on table1 from User1; 收回查询select表的权限;
  revoke all    on table1 from User1;
    grant  connect to xujin;
  revoke  connect  from xujin

      revoke  ROLE1    from USER2;

End

posted on 2010-03-05 11:25 哈哈的日子 阅读(11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