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BLOG

程序-----让生活更简单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2 Posts :: 2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80后的人为房价的高涨而焦虑不安,为工作的不稳定而焦虑,实际上,我们这些毕业的大学生已经沦落到还不如当民工的地步了。”
        大学生与农民工收入趋同现象的原因有很多:

 

众家评说

民工化就业存在隐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毕业生走进车间,走进农村,和农民工一同干活。人们形象地称这种与农民工同工、同薪、同吃、同住的大学生就业现象为“民工化就业”。

常年从事教育工作的张老师说,在鼓励大学生到基层锻炼的同时,还要考虑他们的“术业专攻”,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让他们学有所用,用有所长。要加强高等教育对市场的研究,以市场需求为办学导向,引导大学生就业。

另外,相当一部分大学生是抱着先就业、再择业的想法选择工作,一有机会就“另觅高枝”。许多企业和公司对招聘大学生进行了控制,因为大学生大多难以持久,流动性大,不利于企业稳定生产。

张老师指出,大学生选择民工化就业实属无奈之举,一方面心理落差大,另一方面单位又不委以重任,这样看来,民工化就业不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此外,面对新的就业形势,应对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张老师认为,应对大学毕业生的去向进行跟踪;对企业的一线车间招聘和使用大学生进行规范,引导用工企业关心关爱大学生工人;从一线工作的大学生中选拔倡导企业管理人员,同时,还要强化职业教育。(《甘肃日报》)

文凭贬值有点快

从上世纪末开始,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高速扩张的进程。11年来,全国普通本、专科招生数从1999年的100多万迅速飙升到2010年的64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达到了22%(2006年数据)以上。同一时期,中国的GDP增长不到4倍,且主导中国经济增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为大学毕业生提供的就业机会并不多。因此高校扩招的弊端逐渐显现,高校文凭整体性“贬值”。

我们来看一组统计数据:从2003年起,高校应届毕业生薪酬呈逐年下降趋势,2005年全国应届毕业生的税前现金收入的市场平均水平为28011元,2006年这个数字下降为26758元,同比下降了4.5%;而到了2007年是24852元,同比又下降了7.1%。(《金华时报》)

高录取率VS就业率倒挂

大学一直被视为改变命运的场所。而今,大学扩招已经迎来第十一个年头,在过去十年里,大学招生规模以年均约30%的速度递增。但是,拐点已经显现:当大学过多受制于统一招生制度、课程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专业学习深度不够等综合症并发的时候,大学还能改变人们的命运吗?在江苏、河南、山东等地,就业率倒挂成了一种并不罕见的现象,研究生不敌本科生、本科生不如专科生、专科生比不过职校生。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胡瑞文认为,我国的高等教育已经由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阶段,高等教育的培养目标也由过去的主要培养高级人才转变为包括高、中、初级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在内的各级各类人才和较高素质的劳动者。因此,各级各类高等学校要重新考虑自己的定位,要更多地降低重心,眼睛向下,面向基层和生产第一线,培养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北京日报》)

“三峰叠加”导致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高校毕业生就业也成为蓝皮书关注的内容之一,书中对就业情况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提出若干建议。蓝皮书认为,陕西就业市场正面临农民工返乡回流高峰、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增加高峰、大学生毕业高峰这“三峰叠加”的影响,加上第三产业发展不充分、人才培养结构不合理,最终导致了就业难。

书中建议,陕西应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中小民营企业,调整人才培养结构,一些高校必须向培养技能型人才、生产型人才的方向转变,同时打造人才交流平台、转变大学生就业观念、建立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等。(《西安晚报》)


在这些原因外,我也想到了一些另外的原因:
1.企业其实也有企业的义务,那就是培养人才,可能很多人会觉得很惊讶,但是企业确实有有着这个社会任务,但是很多企业在追求巨大的利益同时,不愿去履行这样的义务,他们更愿意直接顾一个“熟练工”来为自己取得直观的经济效益,毕业生也存在着不稳定的因素。似乎我们也可以理解企业的这些行为。

2.关系网络推荐就业,现在存在着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强大的关系网络造就了一大堆的快速就业,在这些快速就业的人群中,充斥着各色各样的人,良莠不齐。这样也减少了社会的需求,加重了毕业生的就业形式的恶化。在政府,国企中也有一些这样的事情,可以说是危害巨大。

3.现在可以取得本科文凭的方式也很多了,不只通过高考这个方式可以取得,从成教等方式也可以把本科文凭拿到手。我不知道这样的人算不算在大学毕业生之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形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如果不是大型的企业,对你的文凭是否是全日制的关注程度并不高,他只是关注你是某某专业,某某大学,某学历。这样一个通过全日制教育出来的毕业生就业肯定不如一个通过成教等方式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取得文凭就业,一个是文凭+无经验,一个是文凭+N年工作经验(我们暂不想授予证书的机构教给他们什么)。在很多企业的眼中,我们大学扩招的大学生并不是现在的大学生总数,而已扩招+某某方式授予证书的人数。人数之多,让人惊叹啊。

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原因确实很多,但是自身也有或多或少的原因。不要想着社会如何的帮助你们,更多想想自身如何让自己真正就业。

posted on 2011-02-14 16:13 Lihao 阅读(1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